墨西哥馆:本届世博唯一一个主体位于地下的建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墨西哥馆:本届世博唯一一个主体位于地下的建筑
2009年08月07日 09:21 来源: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片绿色广场,广场上插满杆子,顶着一只只色彩斑斓的大风筝。

  这是上海世博会墨西哥馆昨天刚刚亮相的效果图。图片效果美轮美奂,可看图的人都疑问:墨西哥馆在哪里?墨西哥设计师揭开谜底:展馆的三层展厅,全都藏在广场的地下,墨西哥馆将成为本届世博会中唯一一个主体位于地下的建筑。天上的风筝和地下宝藏般的展品,让墨西哥馆的创意独一无二。

  墨西哥馆的建筑有啥看头?因为展馆主体在地下,所以墨西哥人在展馆屋顶上动足脑筋。墨西哥馆的主体建筑是个大斜坡,露在地面上的就是个小斜坡,占地4000平方米的斜坡屋顶,被打造成开放式广场。广场地面绿意盎然,象征着开放的城市空间,又表达了墨西哥人“还城市以绿色”的想法。

  站在广场草地上抬头,你将看到遮天蔽日的风筝森林。空中足足有135个巨型风筝,固定在杆子上,覆盖了墨西哥馆的整片天空。风筝的五种不同色彩:紫色、白色、橙色、红色、黄色,也装点了墨西哥馆的天空。“未来这里将是人们躲雨、遮阳的好去处。” 墨西哥馆总代表艾多尔多·赛尔德内尔介绍了风筝森林的实用功能。

  风筝还有更深刻的寓意。在中国和墨西哥,“放风筝”都是深受人们喜爱的游戏。在墨西哥官方语言西班牙语中,“风筝”一词来自纳瓦特语。纳瓦特语是发现新大陆前,墨西哥地区美洲部落的通用语言,这说明风筝在美洲大陆有着悠久历史。而中国更是风筝的起源地,因此这些墨西哥“飞”来的风筝,是中墨两国文化交流的使者。赛尔德内尔先生描述墨西哥馆未来的场景:在绿地上,人们可以读书、野餐、乘凉;绿地上空,象征自由与梦想的风筝在飞翔。

  从面向大街的主入口进入墨西哥馆的地下一层,人们再次与风筝邂逅。参观者可以从展位上购买风筝,还可以自己亲手做一个风筝。继续走下去,三层地下空间中,人们将体验“寻宝之旅”。墨西哥馆带来的众多珍宝,将跨越墨西哥的史前城市、殖民地城市、现代都市等历史时期。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将是玛雅文明遗迹,墨西哥人将把当地保存下来的玛雅蛇形装饰、图腾、面具等带到展馆中。墨西哥广袤的土地上,还有众多世界文化遗产、丰富独特的生物资源,都将在展馆中一一呈现。完成“寻宝之旅”后,人们将如同亲身游历了一次美洲大陆。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