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建设“新形象”不忘保护“老味道”——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上海建设“新形象”不忘保护“老味道”
2009年08月18日 15:44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8日,上海外滩通道盾构推进项目,在地下顺利穿越了著名的外滩万国建筑群,包括浦江饭店、上海大厦等18幢历史保护建筑,完好无损。

  百年外滩由于设施陈旧、交通容量不足,已严重制约了其旅游商务功能的发挥。为适应上海市建设国际化大都市的发展战略,迎接世博会的到来,外滩正在开展新一轮综合改造,通过重塑功能、重现风貌,建设可持续发展的中央商务区和金融贸易区。

  外滩通道作为外滩交通改造的核心部分,是构建上海城市核心区一体化交通的关键工程。

  外滩通道的地下施工难度极大,保护历史建筑不受破坏的压力空前。据介绍,施工过程中,重达3900吨的土压平衡盾构在外滩地下虽然只推进了1098米,但却穿越了上海最具代表性的地标——外滩建筑群。

  负责该项目的上海隧道股份外滩通道项目部负责人周隽说:“为了保护好历史风貌建筑,我们在施工中不但使用了全球最先进的设备和技术,还用了很多土办法,解决了世界级的难题。”

  盾构一出洞就将遇到具有140年历史的浦江饭店和1930年建造的上海大厦。为了保护这两幢优秀的历史建筑,建设者引入前沿科技,加上精心施工,这两幢建筑物最终最大沉降量仅为6.2毫米和4.1毫米,远小于专家提出的20毫米的控制指标。

  此后盾构进入了外滩15幢历史建筑物保护群。经过进一步的严格控制,这些精美的历史建筑最终的隆沉都维持在1厘米之内,施工精确度之高世所罕见。经过各方专家的鉴定,所有历史建筑物的结构和使用性都没有受到影响。

  事实上,保护历史风貌景观,维系城市文化情感,已逐渐成为上海近年来城市建设、规划的一项重要理念。

  就在今年初,上海用现代技术手段搬移百年外白渡桥,修旧如旧,再度回归原址。对于一座使用了上百年的老桥“不抛弃、不放弃”,反而投入巨资,使其华丽重生的举动,已传达出一种信号:城市的建设发展,不仅是给居住期间的人们保留“情感记忆”,也是城市文化高度的体现。

  上海市城乡建设和交通委员会主任黄融说,在城市大发展过程中要注意保护有文化积淀的历史风貌建筑,这是对城市文化记忆的尊重,也是一座城市的宝贵精神财富。

  2009年,上海已迎来规模空前的“建设高峰年”,根据中央拉动内需和世博配套保障任务的需要,上海今年安排的重大工程建设项目将达86个,投资将突破1500亿元,创出历史新高。

  在城市建设突飞猛进、日新月异之时,上海也更珍惜城市历史风貌的遗存,在大建设的同时不忘悉心保护记忆中的老味道,让建筑文化记忆在更现代化的城市中得以延续。(记者陆文军)

【编辑:吴歆
 
请您登录/注册后发表观点!  进入社区  查看评论>>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