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博会中国馆主创团队亮相 45分钟领略五千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世博会中国馆主创团队亮相 45分钟领略五千年
2009年08月21日 01: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8月17日,建设中的上海世博会的标志性建筑中国馆进展顺利,预计今年年底建设将全部完成。 中新社发 周东潮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上海八月二十日电(记者李佳佳)由海峡两岸艺术家领衔的上海世博会中国国家馆展示设计主创团队,二十日首次在公众面前揭开神秘面纱。

  据介绍,中央美术学院院长潘公凯将担任展示总设计师;中央美术学院城市视觉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教授黄建成将担任展示设计总监;台湾知名策划人姚开阳出任展示创意总监;届时中国馆内将呈现的一部史诗式电影将由知名导演陆川操刀,他同时也是中国馆展示影像艺术总监。

  一幅放大了数百倍的清明上河图、一段轻松明快的骑乘体验、一部纵观上下千年的史诗大片、一条以水元素贯穿的展示路线……万众瞩目的上海世博会中国馆以“城市发展中的中华智慧”为主题,旨在通过全程四十五分钟的游览带领参观者展开一场“寻觅之旅”。

  中央美术学院院长潘公凯表示,中国国家馆展示设计紧贴中国国家馆展示主题,依托中国国家馆恢宏大气的建筑空间,采用艺术装置的手法来营造空间与造型,并利用多媒体影像手段和其他多元的艺术手法表现设计理念,展示内容分为四十九米层核心展区《东方足迹》,四十一米层体验展区《智慧之旅》,三十三米层功能展区《绽放的城市》,从核心展示、动感体验、未来畅想三个层次演绎城市发展中的中华智慧,表现世博会“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主题。

  潘公凯说,中国馆的建筑是一个倒斗形。在标高四十九米、四十一米和三十三米处,分别有三个面积分别为八千五百平米,三千五百平米和三千四百平米的展示空间。在四十九米的上层,设定的内容是展示中国城市发展的智慧,所以“发展”和“时空转换”是这一层的关键词和特色。主创团队考虑在其正中间设一个影院,让观众首先感受到当代城市化进程的巨大规模和宏伟气魄,并展示这个史无前例的中国城市化进程中中国人的建设热情和对于未来的信念。从影院出来开始回溯历史,将以放大数百倍的《清明上河图》,来展示一千多年前世界最大城市汴京的繁华与生机。然后从历史转入现代,用意象化的绿色植物建构出一个梦幻的绿色环境,其中还穿插新老城市人在同一屋檐下和谐相处的影像装置,以体现未来中国城乡一体的理念。

  而在四十一米的中层将会为参观者安排一场轻松愉快的骑乘,名为“智慧之旅”,围绕中国城市营建的智慧,制造一个充满惊喜和发现的参观体验。至于三十三米的下层则面积较小,为了避免观众在这个层面逗留时间过长造成拥挤,整个空间将以白色为基调,利用内装修的流线型造型和光影变幻来营造一个充满未来感的舒展的空间,重点展示中国人如何通过生活的智慧面向未来城市化挑战,为实现全球可持续发展提交一份“中国式的回答”。

  据悉,目前中国国家馆展示深化设计方案已基本确定。随着九月底中国馆建筑全面交付使用,布展工程将全面展开。(完)

【编辑:张哉麟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