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技术世博显神通 室外也能感受凉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绿色”技术世博显神通 室外也能感受凉风
2009年08月23日 15:45 来源:文汇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明年世博会举行的时候,正值上海气温最高的季节。如何利用“绿色”技术缓解全市电力、自来水等压力,控制世博馆温度,成了世博会主办方研究重点。这是记者从刚出炉的2010年上海世博会绿色报告中获得的信息。

  室外也能感受凉风

  世博会主办方将采用各种控温、降温措施,如架空部分建筑底部,设计自然风场;结合高架步道的规划布局,设计遮阳系统;结合绿地系统规划,考虑绿化降温效应。此外,场馆还采用了控温、降温材料、水体降温技术等。届时,参观者在室外也能感受到阵阵凉意,不用再受高温之苦。

  世博会的所有场馆设施充分考虑节约用水的要求,采用了大量节水设施,包括节水型卫生洁具、节水型绿化灌溉设施。同时,园区内将大量采用透水地面,减少外排至城市雨水管网的径流量和径流污染。

  同时,针对世博会期间可能出现的台风天气,世博会主办方还采用了雨水回用系统。

  世博园区内的一般生活用水,部分将由经过处理后达到回用标准的雨水承担;另外,还有一部分则由经过处理后达标的黄浦江水作为补充,预计可节约自来水约100多万立方米。

  非电空调缓解用电压力

  世博会分布式供能燃气空调即非电空调,主要应用在浦西的A、B、C地块和浦东的部分场馆,总数量为44台。非电空调不以常规的电力为能源,在大幅度消减电力投资的同时,还能消减夏季峰值电力的作用,弥补夏季燃气低谷的综合经济效益。记者从环保部门了解到,非电空调的一体化机组极为紧凑,占地不足常规中央空调的一半;冷却泵、冷却塔风机可以变频控制调节,有效减少能耗,运行半年时间可减排二氧化碳约4万吨;由于不采用氟利昂或其替代物,运行时则不会产生有害气体和消耗臭氧层的物质。

  世博园区内部分建筑将采用江水源热泵和地源热泵。这些建筑引入黄浦江的江水作为空调系统的冷热源,使夏季室外30多摄氏度的热气,经过黄浦江水稍作冷却后再通过空调进入室内,来营造舒适宜人的室内环境。而在冬季则从水源中获取能量。采用此技术之后,在冬季预计可节约费用30%左右;在夏季,则可以使制冷效率提高7%左右。

  太阳能发电广泛应用

  据悉,世博园区内的中国馆、主题馆、世博中心、南市发电厂等主要场馆设施以及部分国家的自建馆,在屋顶和玻璃幕墙上都安装了大量的太阳能电池,总装机容量超过4.86兆瓦,届时将实现与上海主电网并网发电。

  同时,世博园区内的路灯、草坪灯、公园照明灯,也将大量使用太阳能照明技术。此外,部分场馆还采用了太阳能热水系统。

  主办方积极探索新能源技术和节能技术,为城市未来的能源战略和能源结构调整提供借鉴的同时,也为7000万参观者提供了舒适的参观环境,让2010上海世博会真正成为一片“绿色”的海洋。(本报记者 赵维光 实习生 费娜)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