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世博园区太阳能发电能力将达4.5兆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上海世博园区太阳能发电能力将达4.5兆瓦
2009年09月03日 16:48 来源:经济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零排放”、“零耗能”、“零污染”———这些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的事情,在上海世博园区将一一呈现在世人面前。这就是上海世博会最大的魅力,背后有着世界最先进科学技术的支撑,并将从这里走进人类生活。

  (一)

  吸引人们走进世博园区的最大动力是,各国在这里尽情展示各自在尖端领域的创造发明和对未来生活的无限遐想,出色的企业馆更是成为世博会参观者一定要看的地方。

  1939年纽约世博会,2700万参观者涌向名为“Futurama”的通用企业馆,见识一个“未来城市模型”。20年后,关于高速公路网的伟大创想成为现实,被公认是20世纪重大发明之一;

  2000年汉诺威世博会,西门子企业馆以100年后的2100年,对4个全球发展最快、最具潜力城市“考古”的奇思妙想,阐明“人类·自然·技术”的主题,获得巨大成功;

  2005年爱知世博会,丰田企业馆世界第一支机器人小乐队征服了所有参观者,机器人能吹小号、打架子鼓并随时变队形,指挥甚至能和真人主持人对话,率领参观者唱歌,令人赞叹。

  上海世博会众多国家馆、企业馆和上海世博会新增的城市最佳实践区实物案例同样值得期待。

  上汽—通用汽车馆的主题是“直达2030”,展示又一个20年后的精彩汽车生活,远离对石油的依赖,远离尾气排放,城市道路也将远离交通堵塞和事故,参观者可提前享受未来驾驶乐趣;

  德国馆1200吨钢结构和1.2万平方米外墙使用的网状、透气性能良好的革新性建筑布料都可拆除回收再利用,悬挂于“城市动力之源”展厅的一颗大金属球能随着参观者的呐喊来回摆动;

  城市最佳实践区内,英国伦敦零碳馆案例将世界上第一个零二氧化碳排放社区伦敦贝丁顿零碳社区“搬”到上海,6套舒适住宅将见证案例“为人类回归自给自足生活状态找到了出路”。

  (二)

  上海世博会要展示的并不仅仅是闪耀着科技之光的令人着迷的展馆,从世博会筹办伊始,组织者就确立了“科技世博、生态世博”的理念,并贯彻在世博会的规划、建设、运营、展示各阶段,各环节。

  让我们盘点一下上海世博会的科技亮点:

  大面积太阳能应用。主题馆、中国馆、南市电厂等主要场馆及部分设施都有太阳能设施,建成后园区太阳能发电能力将达4.5兆瓦,是目前国内城市市区太阳能集中应用规模最大区域;

  新型环保交通工具应用。园区内公共交通将实现“零排放”,展示各种新型的高科技交通工具,拟使用3种清洁动力汽车:新型无轨电车、超级电容车、超级电容与蓄电池混合动力车;

  节能设备推广应用。城市最佳实践区中照明主体将采用被称为“21世纪绿色光源”的半导体照明LED,这也是半导体照明首次在城市街区大规模集中使用,其他展馆也都有大量使用;

  资源循环技术应用。利用园区沿江布局优势开发利用江水热源和地热资源,利用场馆屋顶建造大面积雨水收集系统、多种物理和生物技术净化处理黄浦江水,用于绿化灌溉、景观设施;

  节能生态建筑应用。园区内场馆设施都按节能生态建筑要求,充分利用自然风场、地下空间地道风、自动遮阳系统、自然透光、屋顶绿化、墙面绿化等,减少建筑能耗,并使用绿色建材;

  固体废弃物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处理技术应用。园区全部垃圾分类处理,“一轴四馆”永久建筑区域建设垃圾管道气力输送系统,各种生活器具、用品均采用可再生或可降解材料;

  门票射频识别(RFID)等新技术的开发应用。可有效提高门票的安全性和检验的高效性,并通过加载门票的游览引导、场馆预约、储值、统计等功能,可为参观者游览和消费提供方便;

  气象新科技应用。建立世博园区立体气象探测系统和“世博气象台”,突出“精细和预警”为特色的气象预测预报和服务,保障正值汛期灾害性天气多发时期的上海世博会顺利举办。

  (三)

  2005年,在上海世博会组委会协调下,科技部和上海市政府联合教育部、中国科学院等9部委,开展“世博科技行动计划”,确定了“科技保世博,科技耀世博,世博兴科技”3大目标,利用科技创新、技术集成和突破,在规划建设、能源、环境、运营、展示及安全等6大领域开展广泛研究。

  在以科技服务世博、支撑世博的过程中,世博会组织者注重将世博科技工作与引领未来城市发展结合起来。计划实施4年多以来,累计布局并实施科技攻关项目140项,全国数千名科技人员参与研究和开发工作,近半数的项目成果已经在世博园区的规划建设和未来的运营管理体系中得到实际应用。

  今年2月,世博科技行动计划领导小组在前期充分调研和征集需求的基础上,确定了下一阶段世博科技专项行动的6项重点任务,今年将在新能源汽车示范应用、新能源技术的系统应用与展示、激光显示技术的应用上重点展开科研攻关。

  记者了解到这些项目有的已形成一定的产业基础,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例如,世博园区夜景灯光80%将由LED点亮。目前,LED白光灯具的发光效率已数倍于白炽灯,预计到明年还将超过荧光灯,到那时将有望用于家庭照明。

  再如,上海企业联合馆是一幢生态环保的智能建筑,屋顶2200平方米太阳能集热屏可以收集太阳能生成95°C热水,通过超低温发电输出电功率超过200千瓦以上。这项技术是上海企业引进消化吸收后自主创新的成果,已获国家专利,并将在世博会前就进入产业化应用。

  还有,1000余辆新能源车在世博园区投入使用,也预示着我国新能源车产业化时代的到来。今年7月,上海成立了新能源汽车及关键零部件产业基地,规划加大投入,集中力量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形成突破,实现新能源汽车及关键零部件产业的集聚,带动上海汽车产业升级,努力使基地逐步具有国际竞争力。

  凝聚着全国科技界和企业界力量的上海世博会,将呈现更多令人自豪的亮点。(沈则瑾)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