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博园区将设22个综合预约点 预约参观将成常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世博园区将设22个综合预约点 预约参观将成常态
2009年09月24日 15:02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2010年上海世界博览会(简称上海世博会)还有大约7个月就要开幕了。面对迄今为止241个确认参展的国家和国际组织,面对开幕后预计日均40万人次的参观人流,世博园区以及整个上海可以提供哪些服务,让海内外参观者玩得开心、安全?让全世界的参展方充分施展、尽情发挥?

  在23日举行的上海世博会第四次参展方会议上,许多新披露的具有世博特色的以人为本的服务计划让人怦然心动,对这届史上规模最大的世博会平添几分憧憬……

  上万个厕位:女厕多于男厕

  据上海世博会事务协调局副局长黄健之介绍,在本届世博会3.28平方公里的围栏区内,共规划设置了10289个厕位,其中男厕位4542个,女厕位5747个。女厕位约占厕位总数的56%,比男厕位整整多出1205个。

  这种女厕多于男厕的布局,与现今中国城市公厕女厕少于男厕的设计迥然不同,可以说充分考虑了男女生理特点及相关实际需求,更具人性化。

  从厕所分布密度看,展馆外公共区域的厕位约6000个,平均每公顷超过18个厕位,而整个围栏区平均每公顷的厕位密度则超过31个。

  在世博园区,还设立了约2000个水龙头,其水质达到直接饮用标准。

  54个参观者服务点及四项公共服务

  在世博园区,54个服务点犹如“舒心驿站”,为广大参观者提供从问询接待、寄存、租赁、失物招领到儿童走失托管、母婴室、残障服务、投诉处理、参观者调查的“一站式”服务。

  此外,世博会组织者还为参观者和参展者提供四项公共服务:一是在园区内设立5个医疗急救站,在参展方居住的“世博村”设立医疗点,开展医疗急救服务;二是地黄浦江两岸的浦东和浦西园区各设立一处金融营业网点,园区内设置25处ATM机,园区公共区域的商业网点均设POSS机,方便银行卡交易;三是在园区内设立8个邮政服务点,提供邮政服务;四是在园区内设置约80处信息亭,每处信息亭都有2-3个信息服务终端,为参观者提供信息咨询便利。

  预约参观将成常态

  为了避免海内外参观者在同一日同一时间集中在世博园区的某些场馆或活动场所,同时为了减轻一些“热门场馆”可能出现排队和等候时间过长的现象,世博会组织者正在建立参观预约信息化系统,届时,预约将可能成为参观上海世博会的常态。对此,海内外观众也应有一定的心理准备。

  据了解,参观预约将提供两种服务,即团队提前预约和个人现场预约,可预约的对象包括各个展馆及各种活动。普通参观者持门票进入世博园区,可在预约服务终端上实施预约操作。目前,世博园区初步规划设置22个综合预约点,计划安装176台预约机。

  200多家酒店价贵几何?

  对于五大洲的参展方来说,在近期筹备世博会各自展馆以及明年半年的世博会会期里,在上海的首选居住地就是“世博村”。目前,“世博村”已进入全面装修阶段,其中三家经济型酒店已开业,酒店式公寓和普通公寓将于11月底开业,豪华酒店将于明年一季度开业。

  按照目前公布的方案,“世博村”内的酒店式公寓和普通公寓按照建筑面积计算并收取租金,前者每月每平方米220-240元人民币,后者每月每平方米120-160元。豪华酒店和经济型酒店则按日收取房费,前者每天1600-2000元,后者每天200-300元。至于许多来自发展中国家的参展方工作人员,则可按照中国政府的相关承诺使用住宿津贴。

  除了“世博村”,邻近世博园区的18家酒店式公寓已被纳入参展方工作人员指定接待公寓范畴,在世博会举办期间提供借宿服务,房价略低于“世博村”内相同物业的房价。

  在上海全市范围内,世博会组织者已经检查和挑选了近200家酒店(近2万间客房),并与之签约成为世博会指定接待酒店,供有关媒体记者、演职人员、论坛及参展方馆日活动嘉宾住宿使用,在世博会举办期间执行“比较优惠”的房价。(吴宇)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