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浦东二次供水改造完成90% 年底有望全面完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上海浦东二次供水改造完成90% 年底有望全面完成
2009年09月28日 09:51 来源: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家住(上海)浦东三林香樟园小区38号楼的赵家阿姨打开水龙头,自来水倾泻而下,水质清澈,水量充足,这得益于前不久进行的二次供水改造。包括她家在内,香樟园1045户居民家庭已经100%完成了二次供水改造、水表外移,成为全市迎世博二次供水改造中率先全部完成的小区之一。

  记者昨天(27日)从浦东新区环保部门获悉,截至9月上旬,浦东新区二次供水设施改造累计完成543万平方米,占608万平方米改造总量的89.3%。本月底前,浦东二次供水改造最集中的三林功能区、陆家嘴功能区将基本完成改造;今年底,浦东有望全面完成二次供水改造及验收。

  二次供水改造是一件迎世博的惠民工程,政府部门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改善百姓的居住环境和用水卫生状况,体现“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世博会主题。而在具体实施时最大的难点,是要取得居民的理解与支持。

  以香樟园为例,这里的居民家庭95%以上是装修房,二次供水改造需要装修排装水管,起初许多居民担心会破坏自家的装潢,影响生活。为协调好工程进行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小区内成立了领导协调小组,由居委干部和物业工作人员等多方共同协调解决二次供水改造期间出现的各类问题。

  最初的统一改造方案是在居民楼一梯两户的公共部位墙壁中间立一根主水管,在主水管的一侧安装一只水表箱,箱内放两只水表,再接分管进入居民家中。如果按照这个方案施工,水表箱位置摆放靠近哪一户居民家都不合适,容易引发居民之间的矛盾。另外,原方案的水表箱凸出于墙面,还会造成居民家的门开不直,影响居民生活。为此,居委、物业和供水部门到现场察看、研究,最后把方案修改为中间立主水管,两边各自安装水表箱的方案,并在不影响房屋承重的情况下,切割12厘米的墙体,将水表箱嵌入。虽然改变方案增加了施工难度和成本,但从居民利益的角度考虑,相关部门还是选择了新方案。

  为了鼓励所有居民认同二次供水改造,香樟园还出现了4套不同房型的“样板房”。小区内房型结构不完全相同,最初的二次供水改造施工,水管进入居民家中只有一种从卫生间打洞的方案,这对不同的房型显然不完全合适,有的房型内部装修美观度会受到较大影响。在汇总大多数居民意见的基础上,居委、物业、自来水公司以及居民代表召开协调会商定,选择不同房型的4套做水管进户的样板房,分别采用从卫生间、厨房间顶上水管进户的施工方案,在4户党员家中先做“样板房”。完成改造后,大家一起去参观,发现施工队技术很好,墙上的瓷砖很少破裂,这下居民放心了。

  香樟园改造后的自来水水质清了很多,施工队还把拆除下来的白铁管进行展示,由于使用多年,有的水管严重生锈,部分位置大量积锈,使水管内径变窄,过去水质混浊、水量少、流速急而不匀的原因找到了,这下居民都觉得改造很有必要。(记者 杨群)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