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博主题馆竣工并移交布展 设备国产化率95%以上——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世博主题馆竣工并移交布展 设备国产化率95%以上
2009年09月28日 16:11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经过688天的日夜奋战,今天(28日),上海世博会主题馆主体建筑胜利竣工并移交布展。这是上海世博会永久性建筑“一轴四馆”中率先竣工的展馆。

  作为中国申办2010年世博会的前提条件之一,主题馆是中国政府向世界承诺自行建造的大型永久性场馆,也是世博会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主题展馆。主题馆位于浦东世博园区B区内,项目占地面积约11.5公顷,总建筑面积达14.3万平方米,其中地上9.3万平方米,地下5万平方米,展览面积8万平方米。

  大挑檐能遮阳避雨

  世博会主题馆是演绎上海世博会“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主题的核心场馆。世博会期间,3个主题展馆“城市人馆”“城市生命馆”“地球馆”将落成在主题馆东、西两个展示面积达4.2万平方米的展馆内,着重反映在当今世界快速城市化和城市人口加速增长的背景下,地球、城市、人3个有机系统之间的关联和互动,揭示创造更美好的城市、更美好的生活的关键所在。3个展馆日均共接待参观者约12万人次。主题馆在设计时体现了人性化理念,如在主题馆南北墙顶部,设计安装了18米宽的大挑檐,可以供参观者在等候入场时遮阳避雨。

  太阳能板发电可观

  气势磅礴的世博会主题馆,是由我国自行设计和建造的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国际一流标准场馆,建设主题馆所使用的建筑材料和设备的国产化率达95%以上。主题馆在设计建设中,创造了3项世界“之最”:一是主题馆屋面2.8兆瓦太阳能光伏新能源为世界最大单体面积太阳能屋面太阳能板,面积达3万多平方米,年发电量可达280万度,能解决相当于上海4500多居民一年的总用电量;二是东西立面5000平方米的垂直生态绿墙为世界最大生态墙,每年吸收二氧化碳可达4吨;三是主题馆展览面积达25000平方米的西展厅为世界最大双向大跨度无柱展厅,相当于3个标准足球场大小。另外,主题馆建设中还采用了一系列高新技术,如主题馆东展厅钢管桁架安装在园区内首次采用了机器人滑移安装技术,滑移距离达180米,在全国名列前茅。这项技术在电脑程序设计、芯片集成、机械人制造和安装施工上拥有国家专利,标志着我国在大跨度钢结构机器人滑移施工技术方面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主题馆竣工后,由中国、荷兰和德国展览设计人员组成的展览设计团队随即入驻布展。明年5月1日,一个个生动场景将呈现在观众面前。(记者 薛慧卿)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