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世博配套工程电网改造进展顺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上海世博配套工程电网改造进展顺利
2009年10月07日 13:56 来源:文汇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目标:400天增高400座输电塔

  在400天内,让400多座高压输电钢塔平均“长高”20米,这样的任务能否完成?上海市超高压输变电公司线路部副主任侯晓明就遇到了这样一个难题。随着南六公路段4座输电钢塔完工,这项任务已经完成大半,侯晓明和他的团队对破解这道难题又添了几分把握。

  重达数十吨的高压输电钢塔为什么要“长高”?简单地说,就是重大工程建设将穿越上海市的架空高压输电线路,为了给这些工程留出安全通道,输电钢塔必须“长高”以提高架空高度。侯晓明告诉记者,以前在无人地区,架空高压线离地距离有六到八米就符合规范,现在又要通铁路又要跑汽车,架空高度自然要提高不少。侯晓明和他的团队采用了移位换建、原地重建两个办法实现钢塔的“增高”。

  “这是上海电力历史上涉及工程建设的最大规模电网改造。”侯晓明说,这次电网改造直接服务上海市域内的重大工程建设,包括上海世博会的重大配套工程——中环线浦东段工程、连接浙江与浦东国际机场的A15公路及江苏与上海的A16公路,还包括直接服务上海经济建设的重大工程——京沪高速铁路和沪杭客运专线等。如此多的重大工程“碰头”,让仅有100多名员工的上海超高压输变电公司线路部显得人手紧张起来。“重大工程节点哪个也不能耽误,很多员工晚上都睡不好,还在想着立塔放线。”侯晓明说。

  让铁塔“长高”究竟有多难?侯晓明给记者举了一个例子——A15工程中春路施工点,仅这一个点涉及的改造铁塔达24个。其中,由于一段高架桥要从高压线下穿越,必须改建数座高度达90米以上的铁塔,最高的一座达112米,相当于40多层的建筑高度。时间紧张,侯晓明和他的团队采取双施工策略,一边建新塔一边拆旧塔。“每拆一段前都要仔细计算好重量,”侯晓明说:“作业现场夹在高架路中间,各路施工队在狭窄的地域内工作,高空坠物不堪设想。”为了尽快立起“高个子”新塔,项目组一方面采用新型号混凝土,缩短了凝固和养护时间,另一方面,他们还从南京请来了吊高达123米的超大吊车,这种吊车的租金按天算,一天就得逾20万元。吊车的使用,让原先需要10天的立塔本体工程仅用了2天就告完工。

  记者从上海市超高压输变电公司获悉,目前,为上海世博会和重大工程配套的电网改造工程进展顺利,除了刚刚完工的A15工程外,A16工程已经进入收尾阶段,中环线浦东段也已经完成95%,京沪高铁项目也预计年底完工。另外,沪杭客运专线电网改造也放下了第一条新线,工程预计也在今年年底完工。到今年年底,400天内改造400多座输电塔的计划将告完成,上海市超高压输变电公司为重大工程建设留出的安全通道将全部打通。 本报记者 石琨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