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城上紧“世博发条” 场馆建设将迎来冲刺高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申城上紧“世博发条” 场馆建设将迎来冲刺高潮
2009年10月10日 09:56 来源:上海劳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随着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渐渐临近,每一位身处这个城市的人都能在“世博声音”中感受这个城市的进步。各个岗位上的人们都在为世博打拼,无论是三个指挥部里的忙碌、建设者的奋战、志愿者的努力,他们都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主题。

  有一种声音,正在申城传递,那是迎接世博会的飞快脚步声。昨日是节后上班第一天,本报记者探访了多个岗位。无论是三个指挥部里的忙碌、建设者的奋战、志愿者的努力,他们都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主题。

  建设者:连续奋战世博工地

  昨天是国庆中秋长假过后的第一个工作日,不过对于世博园区的建设者来说,这又是一个普通的工作日。八天长假,大部分的建设者都在加班加点忙碌。

  据建工集团世博会园区工程指挥部介绍,由于世博园区工程建设已进入100天倒计时阶段,因此各场馆建设正在做最后的冲刺。“整个长假期间约有2万名建设者仍然奋战在第一线,为最后的移交布展创造条件。”一负责人表示。

  在中国馆现场,项目经理夏正华告诉记者,整个工地节日期间有1600多名建设者没有离开岗位。不过上班第一天,最重要的还是给所有的工人开个“节后安全会”。

  据了解,节后开始世博场馆建设将迎来一波冲刺高潮。10月中旬前,完成浦东园区和浦西园区所有设备的单机调试和系统贯通,11月初完成除演艺中心和最佳实践区北部项目外的浦东浦西各主要场馆的联动调试,年内全部完成机电设备联动调试。

  交警:一早上路维护交通

  昨天早上7时不到,上南路杨思路口就响起了一阵阵清脆哨声,尽管路口正在施工,原先的4车道骤减为2车道,但在交警的指挥下,车辆通行顺畅,并未出现想象中的拥堵。

  为了迎接世博会的召开,上南路从去年年底开始道路拓宽,而车流量却丝毫没有减少。为了能确保世博赶工,且保持道路通畅,早高峰的2个小时内,交警口中哨声不断。但是,由于路口来往车辆密集,哨声容易淹没在巨大轰隆声中,此时,交警们不得不放开喉咙喊叫,一天下来,不仅腮帮子吹的发酸,连嗓子也喊的生疼。

  考虑到节后首日容易出现道路拥堵的状况,在长假期间,浦东交警支队做了充分的准备。节后上班第一天,交警支队全员加班,在浦东所有的重点路口都增加了警力,提早半小时全部到岗,进行排堵疏导工作。

  志愿者:维持地铁早高峰秩序

  昨天早上8点15分,正值上班高峰时间。在地铁六号线云山路站,记者看到两名身穿红色地铁志愿者服装的志愿者。“我们早上7点45分就来了,正好是上班人流多起来的时候。”志愿者陈美华笑着说。记者了解到,她和另一名志愿者顾亚文都是上班族,每周五休息,听说居委里招募地铁志愿者,这一天就成了他们服务日了。

  进行文明劝导、为乘客指路、教乘客使用自动售票机、看见老年人上前搀扶一把……这就是地铁志愿者们主要的服务内容。对此,陈美华觉得,她们的工作看似很微不足道,但是也是为世博会尽一份自己的贡献。不少志愿者笑着说:“市民的文明素质提高了,早高峰也秩序井然。”

  指挥部:文明指数更上一层楼

  8点10分,离9点的上班时间还有50分钟,位于市文明办的迎世博社会动员指挥部却早已人头攒动;10点,三个指挥部在市文明办会议室召开会议,研究“迎世博600天第4次文明指数”发布情况;12点,盒饭送进会议室,领导们匆匆扒上几口饭继续讨论相关细节……

  “这是迎世博倒计时600天以来,各区县进步指数最大的一次。”社会动员指挥部有关负责人欣喜地告诉记者,“10日我们就将向社会发布最新一期的指数情况,现在我只能向你透露,综合指数最高和最低的区县得分只差5分,而且,这一次也是所有区县和41个行业自测评启动以来,进步最多的。”为了帮助各个区县及行业尽早完成整改,指挥部还在发布总报告的同时,制作了分报告,提供给各个单位,并将配合进行督察。

  一系列迎世博工作也赢得了市民的支持与认可。记者了解到,社会动员指挥部从每个区县各选取300个样本进行了迎世博调查。在5700个市民中,94.2%的人认为城市文明进步或明显进步;84.6%的人对迎世博整体运行情况表示满意或基本满意;96.9%的人认可迎世博活动,特别是对市民文明行为养成有作用;93.2%的人觉得公共环境水平明显提升。

  “截至目前,1248万市民参与到世博会的知识培训中,491万人进行了网上测试,合格率达到73.7%。”该负责人表示,“随着世博会的脚步越来越近,对市民的世博大培训,也将转换到‘文明世博’的第二阶段,希望在让市民生活更美好的同时,城市的整体文明素养也能有一个很大的提升。”(罗菁、张贤贞、包璐影、徐巍、陆晴)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