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世博会倒计时200天 "合作精神"引领世博交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上海世博会倒计时200天 "合作精神"引领世博交响
2009年10月13日 11:22 来源: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北京国家博物馆门前、上海城市规划馆墙面、人民广场地铁站换乘广场……一块块上海世博会计时牌同时跳出新的数字:今天,距离中国2010年5月1日上海世界博览会开幕,只剩下整整200天。

  200天,意味着千头万绪的世博筹办,站到又一个新的起点上。“现在我们有了一个新的精神,就是合作精神。”国际展览局秘书长洛塞泰斯日前向全球参展方提出“合作精神”的新理念。他欣喜地表示,在上海世博会的筹办中,他看到了之前很多世博会上,没有见过的高度合作的态度与高贵深情的友谊。

  此时此刻,全球聚焦在黄浦江畔的目光,变成从世界各地纷至沓来的脚步。进入最后200天筹备的世博工地,一下子就能体会浓郁的“世界味道”:看一看,一样的安全帽下,不同肤色的额头,流着一样的汗水;听一听,口音五花八门的英语、流利或不流利的中文,汇成嘈杂又动听的“世界交响曲”。

  截至今天,共有242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确认参展上海世博会。在这之中,42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打算在世博园区,一钉一铆地建造起自己的展馆。来自上海世博局的最新统计,38个外国自建馆已开工,其中21个已顺利完成结构封顶。作为世博会最核心的展示内容,半数外国自建馆已经“浮出水面”。

  除了自建馆,世博会主办方负责建造的42个租赁馆,也有41个开工建设,其中近20个已经完工,向捷克、摩纳哥、波黑、冰岛、世界贸易中心协会等国家和国际组织交付,这些参展方率先进入布展阶段。同样为主办方建造的11个联合馆中,将容纳140多个参展国家和国际组织,目前非洲联合馆等3个展馆已交付布展,其余8个将在今年10月底前建成并交付。

  今天的成就,来得并非一帆风顺。金融危机共同挑战,或多或少地拖慢了人们参展上海世博会步伐,但困难让世界更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我不想隐瞒事实,金融危机对冰岛的影响比别的国家更厉害,我们曾认真考虑过是否退出世博会。”冰岛驻华大使贡纳尔松述说过去一年的国家经历,他们最终没有放弃,修改方案后,冰岛决定用较少的钱、创新的方法,达到相同的展示效果。在上海,贡纳尔松还激动地宣称,冰岛不会退出世界舞台,而是必须加强与其他国家的联系,找到战胜经济困难的出路。

  资金没有到位,是美国馆面临的最大难题。今年7月,美国确认参展,并开始动手兴建6000平方米的展馆,为了不耽误工期,美国馆采用“边筹资、边建馆”的办法。出人意料的是,美国馆突然透露将于明天举行结构封顶仪式。在困难和压力下,美国参展方与中方建设者紧密合作,使展馆建设速度后来居上,美国参展方总代表费乐友自信地对记者表示,今年12月底前,美国馆建筑将全部完工。

  作为东道主,上海世博会组织者正想方设法,帮助各国参展方将困难降到最低程度。目前世博会组织者借鉴国际惯例,设计了“环节少、时间短、效率高、人性化”的参展方服务。在主体登记和税收优惠方面,主办方已为131家参展方办理展馆主体登记;在签证、出入境、展品通关等方面,主办方面协调各部门,为参展方提供绿色通道,节省参展成本。

  真诚的“合作精神”最能在细节中体现:世博村里,一些参展方提出房价过高的意见,组织者接到反映,第一时间调整世博村内公寓的价格,并大大增加低房价公寓的比例,让远方来客享受价廉物美的服务。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