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世博会后黄浦江底将再建9条公路越江隧道——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上海世博会后黄浦江底将再建9条公路越江隧道
2009年10月29日 10:12 来源:文汇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上海轨道交通将首次引入直径11米以上大盾构,一次推进可同时完成上下行线隧道。记者从昨天(28日)开幕的第四届中国国际隧道工程研讨会上获悉,目前上海城市地下空间开发正进入全新时期,世博后黄浦江底还将再建9条公路越江隧道。

  据介绍,轨交11号线南段工程从浦东龙阳路枢纽至南汇临港新城,计划于2012年建成通车。该工程建成后将采用最快时速为120公里的A型车,从临港新城站至龙阳路站最快只需30分钟左右。工程地下线将采用6台直径11米以上的大盾构推进,相比原来6米多直径的地铁盾构工作效率更高,一次推进可同时完成上下行线隧道。

  会议透露,明年上海中心城区内的越江通道(含隧道和桥梁)将达20座以上。世博会后黄浦江底还将新建9条公路越江隧道,未来穿行浦江两岸就像过苏州河那样便捷。据了解,殷行路、嫩江路、江浦路、周家嘴路、陆家浜路、宛平南路、罗秀路、虹梅南路等都有可能成为新隧道的选址。为使外滩与陆家嘴CBD金融贸易区的联系更为便捷,除在建的新建路越江隧道外,计划再增设公平路和临潼路两座越江隧道。

  此外,随着内、中、外环线相继形成闭合过江的通行模式,原A30郊环高速也将规划建设过江通道。目前有关方面正在做前期规划研究,包括通行速度、通行直径等指标在内,郊环过江通道的通行标准将不会低于即将通车的上海长江隧道。

  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建航坦言,这两年上海隧道工程的建设速度为世界罕见,2008年全市有98台盾构同时在地下掘进,推进里程达到139公里。如此大规模的地下工程建设,不可避免带来诸多的工程安全、环境安全问题。刘建航说,目前上海已经形成比较成熟的施工技术,施工时有远程监控及监测,对位移和扰动状况即时掌握。如今他每天足不出户,通过家中电脑就能把重大工程引起的地面沉降了解得一清二楚。此外,新修订的《上海市地基基础规范》也已完成审定,即将公布实施。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上海地下空间开发利用面积已超过2800万平方米,这不仅在国内,在国外各大城市中亦名列前茅。中国科学院院士孙钧介绍说,上海未来地下空间开发亮点多多。浦东核心区带有望设置一条地下两层的“世博大道”,包括地下商业文化街和地下机动车道,以连接世博园区内各项枢纽和园区地下城。在建的虹桥枢纽总建筑面积约100万平方米,其中地下空间超过50万平方米,建成后将成为国内规模最大的地下空间综合体。五角场副中心2020年将建成100万平方米的地下空间,届时其面积将居世界第一位。

  本届研讨会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上海市土木工程学会和上海城建隧道股份公司联合举办,是地下和隧道工程领域最高规格的大型综合国际峰会。(何连弟)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