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导客流优先选集约化公交 世博交通限小汽车直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引导客流优先选集约化公交 世博交通限小汽车直达
2009年10月30日 16:38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预计观众达7000万人次,日均客流量40万人次,一般高峰日客流量60万人次,极端高峰日客流量80万人次,上班早高峰与参观出行“双峰”重叠……近在眼前的2010上海世博会有道难解的交通“算术题”。昨天举行的2009沪港科技合作研讨会上,两地专家热议世博交通,透露“解题”思路:引导客流由“自由选择的交通出行链”向“以集约化公共交通为主的交通出行链”转化。

  轨道交通是主体

  2010年上海居民汽车拥有量将达160万辆,中心城区机动车交通量接近7000万车公里/日。据测算,哪怕只有5%的人开车去世博园区,周边的道路也会变成“停车场”。为此,上海世博会制定了轨道交通为主体的交通策略。

  至2010年世博会前,上海市轨道交通网络将有13条运营线路,总长400公里。世博会期间将有6条线路直接服务于世博园区。4号线、6号线、7号线、8号线、9号线和13号线将分担50%的入园客流。

  从目前至世博开幕,轨道交通计划较2009年2月新增运营车辆155列/962辆,总量达到400列/2500辆,车站284座。届时,轨道交通路网高峰时段总运能可以满足世博客流需求,为世博服务的多条轨道交通线路世博方向的高峰运能达到15万人次/小时。

  世博会期间,公共交通仍要发挥基础性支撑作用。将开设分别针对外地和本地客流的两大类世博专线,规划实施世博专用道,增强公共交通吸引力。

  同时,充分挖掘既有公交线网运力。全市既有常规路线中,有90条线路通往世博园区,始发线路50条,过境线路40条,8条夜宵线。通过运营计划调整、增加车辆、完善标识等,大大提高既有公交网络的吸引力。

  将设3层“保护膜”

  为了严格限制小汽车直达世博园区,上海在世博会期间将设3层“保护膜”,即设置三层次停车换乘体系,“截流”长三角及本地自驾车流。

  根据预测,60万人流高峰日里,长三角和郊区自驾车一日往返客流约1.3万车次。第一层次,结合高速公路出入口,集中设置大型换乘点,提供约9000个停车位,引导长三角游客在中心城以外停车换乘世博专线或轨道交通抵达世博园区;第二层次,结合中环线和轨道交通站,设置小型停车换乘点,满足本地自驾游客的换乘需求;第三层次,在园区周边设置应急换乘点。

  专家建议,不鼓励游客搭乘出租车抵达园区。初步考虑组建世博专用出租车队,喷涂特殊标志,并在客流规模不大的出入口设置时段性出租车停靠点,主要为了在夜间离场高峰快速疏散游客;满足部分游客,特别是国外游客的出行需求以及为园区周边居民、企业用车提供方便。 (马亚宁)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