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首座海上风电场将为上海世博会提供清洁能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亚洲首座海上风电场将为上海世博会提供清洁能源
2009年11月06日 15:38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日看新闻,科学家根据地球温室效应的速度预言,非洲最高的山峰——乞力马扎罗山的积雪将在20年后消融得干干净净。此外,几乎隔不了多久,我们就会在电视上看到南极北极的万年冰山不断坍塌的惊心动魄的场面,加上时不时就骚扰地球的厄尔尼诺现象,所有这一切,都无不预示着如果还不提高警惕,人类的大限就会提早几十万年、几百万年来到眼前,我们子孙后代恐怕将遭受灭顶之灾。

  减排、保护环境,成为21世纪以及若干个以后世纪的人类以及我们生存的星球面临的最大挑战,甚至毫不夸张地说是生死攸关的问题。

  上海世博会就在人类诞生数十万年以后如今面对亡球绝种的严酷形势下,将于2010年召开。

  本届世博会不仅仅告诉大家“城市,让生活更美好”这个简单的主题,更为重要的是“如何让生活更美好”。为此,一切都紧紧围绕着减排和保护环境而展开。一系列实例将为此提供最好的佐证。

  据了解,世博会将成为新能源集中亮相的舞台,一大批太阳能、风能、地热能等新能源技术将在世博园区内集中应用。其中,亚洲最大的光伏电网总装机容量约5兆瓦。而世博中国馆和主题馆太阳能光伏发电工程目前已基本完成,这两个场馆的太阳能总装机容量达3000千瓦以上,是目前亚洲单体建筑最大的太阳能光伏建筑一体化电站。

  海上风力发电将成为世博园区清洁能源的亮点。总装机容量达100余兆瓦的东海大桥海上风电场目前已部分投入应用。上海世博会前夕,这一亚洲首座海上风电场将并网发电,为世博会提供清洁能源。

  此外,世博园区还将成为全球最大的半导体(LED)照明集中示范区,世博园区照明将有八成使用LED技术,这将减少园区内三成的二氧化碳排放量。

  5.28平方公里世博园区内外,将使用数千辆新能源汽车提供交通服务,实现世博园区客运交通的“零排放”,园区周边实现交通“低排放”目标。混合动力车、纯电动车、燃料电池车……在W1号馆“绿色交通”展区,一支庞大、新颖、超前的新型车队把人们带入新能源领域。

  比如燃料电池车,它们“喝”的不是汽油,而是氢气,这些氢气大多是工业副产品再利用,又廉价又环保。世博会期间,190多辆燃料电池车每天需氢气604公斤,为保证氢气的供应量,世博园区附近将新建一座加氢站,与两辆移动加氢站和现有安亭加氢站一起形成加注网络。

  展馆中的“世博会参展馆集萃”展区,也是新材料的集合:西班牙国家馆外墙,覆盖了一层浓郁地方风格的柳条编织品;瑞士国家馆的智能LED帷幕,由大豆纤维制成,既能发电,又能降解;日本国家馆的外墙,是采用太阳能发电装置的超轻膜结构,号称“会呼吸的墙”;意大利国家馆采用的“透明水泥”,在混凝土中加入玻璃质地的成分,还带有不同透明度的渐变……

  国内自主研发的新材料也纷纷亮相:智能温控玻璃镀膜,用在建筑物的玻璃上,能实现冷热智能调节,保证建筑物隔热效果;自保温节能墙体材料,将淤泥烧结成砖,在保护环境的同时,可使建筑外墙随室外环境变化而变化;隔热保温板,具有耐久性能和高热阻值,能减少温室气体和其他污染气体的排放……它们都已被广泛应用于世博建筑中。

  如此等等,不一而足。中国尽管是发展中国家,但作为地球村中的一员,中国人毫不犹豫地决心走在减排和保护环境的前列。

  上海世博会虽然只有短短的半年时间,但我们期待,在世博会上展现的这些新技术、新材料、新能源尽快地融入人类的生活中,只有那样,天更蓝、水更清,满目皆绿的田园诗般的生活才不是梦想,我们才能像一千多年前的陶渊明一样惬意地吟道:“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刀口)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