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展览局秘书长10个关键词解读上海世博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国际展览局秘书长10个关键词解读上海世博会
2009年11月11日 17:15 来源: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大家可能都听到一些对世博会的批评,比如现在的世博会是否和以前一样循规蹈矩,是否真的对21世纪的经济发展起到一定的推动作用?那么,我希望今天能帮大家释疑解惑。”昨天(10日),国际展览局秘书长洛塞泰斯先生的首场国内高校演讲,就以这种别致的方式在复旦大学开篇。

  他用了10个关键词来解读“21世纪的上海世博会意味着什么?”

  关键词一:对话

  这是整个国际社会就“城市,让生活更美好”这一主题开展诠释和理解的很好机会。我们将看到,242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在上海世博会期间,共同为整个人类和社会的发展进行交流和探讨。参展的242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基本上代表了当今世界所有可以被代表的团体,这一点可能是通过任何一个组织单一努力都无法实现的目标。即使是联合国的论坛和会议,也只是一些政府机构和相关机构的参与,无法让绝大多数的公民和市民参与进去。

  关键词二:诠释

  本届世博会举办的目的,是要打造一个更好的城市。为了提高我们的生活质量,以及在大城市中生活的品质,会引导一种全新的生活方式、理念以及环保绿色的城市保护意识,它可以被认为是一种催化剂,能进一步催生一种所谓“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理念,在城乡各处生根开花。

  城市化是我们喜欢的一个主题,我们也希望政府能够通过问责的、透明的方式,来向市民展示他们愿意致力于解决市民遇到的问题和全球遇到的问题。

  关键词三:国家项目

  世博会是一个强大的“国家项目”,它将展现某个国家的成就,以及能对其它国家和地区的经济、社会、文化发展起到什么样重大深远的影响。所以,我们可以看到有很多的组织和机构能够在这样一个平台上开展互动,他们可以从不同的文化、经济、社会、地缘等不同背景出发,来展现我们人类针对这些问题的金点子,以及使这些金点子能够为世界各国所接受。

  关键词四:合作共事

  世博会使世界各国和各个文明之间能够和谐共处,同时也能够为我们的未来作出一个非常完美的规划。因此一次世博会不仅仅是局限在这个世博会本身能够吸引多少参观者,更重要的是世界各国如何和平共处、走向未来。

  关键词五:文化平台

  在世博会这个平台上,可以展现一个国家文化的多元性,展现学术成就、智力成就,展现不同国家和地区文化艺术形式,包括剧院、舞蹈、音乐、绘画等等这些艺术形式,使世界各国人民能够在不同的论坛和场合来欣赏和体会这些文化的成就。同时,我们还可以通过世博会展示文化的多样性。

  关键词六:身份互动

  世博会是国家身份和地方身份的一种高度互动。每个地区的人民都能够为这个宏大的目标而被动员起来,它会对他们所生活的地区以及他们所归属的国家未来发展产生重大的影响。比如说去年北京成功举办了奥运会,这是中国人民为之自豪的一个重要基础,而世博会也是这个民族自豪感当中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它是一个为期六个月的漫长过程,我们在城市当中能够汇聚世界各地的代表,就他们所感兴趣的话题进行交流。他们不仅是参观者,更重要的是参与者、互动者以及主动的投入者。

  关键词七:成功

  一个世博会的成功更加意味着市民的成功、社会的成功,也意味着该地区的生活水平达到了一个新高度,同时,能够让世界各地的公民在一个更高的层次、舞台上获得成功要素,实现自身生活质量和品质的进一步提高,它也能够极大调动各方面的能源和能量,为未来作出巨大贡献。

  关键词八:创新

  很多科研人员要到世博会上才能体会到真正的灵感。也就是说,世博会可以有助于解决我们所遇到的这些问题。比如,我曾经还看到过淡水鱼和海水鱼如何在一个水箱里共同生存的技术。世博会可以展现出很多的创新技术和理念,其实这种创新是在每个市民的手里,不仅仅是理论,而是可以实实在在改变我们生活的东西。

  关键词九:可持续发展

  在本届世博会上,你可以了解到可持续发展的理念,了解到不同国家是如何通过不同路径来实现的。2012年韩国会召开一个海洋和气候变化的世博会,2015年在米兰亚召开的世博会主要关注的是营养方面的问题,我们可能还会召开一些主题关于新能源的世博会。这些其实都是通过文化的实践,让市民了解政府、学术机构及其它机构正在致力于解决人们生活当中遇到的问题,并用专业的方法来解决它。

  关键词十:期待

  我们期待本届世博会成为历史上最好的一届世博会:这是历史上第一次在世博会上提供城市最佳实践区,通过这个展区我们要看一下,城市能够为我们解决日常问题提供什么样的好方案;我们也希望这届世博会能成为一个大的文化节日,6个月时间里有2万场演出;我们还希望上海世博会不仅能展示还能沟通,让大家充分地讨论、参与、制定行动计划,最终在世博会结束时推出《上海宣言》。最后,我们还希望市民积极参与本届世博会,因为上海世博会的成功取决于上海市民的参与。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