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博会安徽专题论坛举行 徽文化让城市更美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世博会安徽专题论坛举行 徽文化让城市更美好
2009年11月26日 12: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黄山十一月二十六电(记者 成展鹏)十一月二十六日,以“无徽不成镇——徽文化与城市发展”为主题的世博会安徽专题论坛在黄山市举办。论坛围绕徽文化与城市发展展开对话。安徽省长王三运以“古老的徽文化与现代文明在城市发展中走到了一起,再次焕发出勃勃生机”为题拉开了论坛的序幕。

  原全国政协副主席陈锦华更以“老乡”的身份解读了徽文化历史与现代城市发展。他说,明、清时期,徽州“商贾四出,滇、黔、闽、豫、晋、燕、秦,足迹几通宇内”,直至世界各地。

  徽商所到之处,粉墙、黛瓦、马头墙等徽派建筑次第出现,木雕、砖雕、石雕等徽派艺术落地生根,新安文化也随之向四方传播,在相当长的历史时期内,成为大江南北诸多城镇的文化地标。

  陈锦华称,“无徽不成镇”的历史,融合了徽文化的多种元素,其中包括重视真教育、亦儒亦贾,重视文书契约、言行守诺,以及吃苦耐劳、坚忍不拔的徽骆驼精神。陈锦华认为,在建设和管理城市的实践中,如上三种元素继承与发扬光大,会让城市变的更美好,更是一个城市的文明标志。

  据了解,发源于黄山的徽文化囊括新安理学、新安医学以及徽派建筑等诸多领域,绵延九百年余年。在陈锦华看来,在徽文化所陶冶下,徽派建筑体现了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的和谐统一;由徽文化所孕育,历史上徽商称雄民间商业三百年,演绎出“无徽不成镇”的人间佳话。(完)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