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最佳实践区滕头案例:城市森林中体验小村魅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城市最佳实践区滕头案例:城市森林中体验小村魅力
2009年12月10日 18:12 来源: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这是中国浙江省东部沿海的一个平凡小村庄,却曾荣获“全球生态500佳”、“世界十佳和谐乡村”等称号。在这个名为滕头村的宁波乡村中,当地人营造出“村在景中、景在城中”的生活模式,在国内最早摸索出一条“以生态促旅游,以旅游养生态”的特色经济发展路径,堪称“农家乐”的发源地。

  如今,小小滕头村入选了上海世博会,成为城市最佳实践区中,唯一一个乡村案例。它将把小村的生态经验,再次带到全世界面前。日前,记者来到浙江宁波,倾听设计师介绍滕头案例设计方案,并亲身体验小村魅力。

  滕头村位于宁波奉化,全村区域面积2平方公里,现有村民341户,817人。这样一个小村庄,在改革开放后,立足自有资源,发展基础农业,同时注重生态环保,建成了“江南风情园”、“百鸟园”、“农家乐”、“农民公园”、“盆景园”等20多处生态景致,使生态环境更加功能化和体系化。在此基础上,滕头村人精心开发旅游产业,开发的生态型主题旅游和相关休闲娱乐项目,已达到国家级旅游景点标准。

  在明年的上海世博会城市最佳实践区,走进宁波滕头馆,不仅能够听鸟语、闻花香、赏彩蝶,还能亲手参与生态试验田的种植、采摘。负责设计滕头馆的中国美术学院传媒动画学院林勇介绍,滕头馆最大亮点是有一个自然体验区,即展馆二楼主厅的正中部分是完全自然开放的空间:头顶上绿树成荫,蓝天白云,鸟语花香,开放空间的顶部四周每隔5分钟将喷洒出水雾,借助水雾弥漫的介质作用,利用光学技术在水雾中形成一道彩虹。参观的人们穿行其间仿佛置身于七彩的虹光之间,同时在水雾中还弥漫着水蜜桃的芬芳和负离子氧气,形成云天一线的奇观。此外,翩翩飞舞的彩蝶也将在此出现,供游客欣赏。

  互动性也是滕头馆的特色。在滕头馆的“动地之情”地动装置区,110平方米的演播厅地面采用气动装置,当观众席地而坐,波浪涌来形成40秒地面波浪变化,波浪平息后天动影像开始,此时地面悄悄隆起几处大小不一的坡峰,形成差落有序的高低座位。据介绍,“席地而坐”、“地面波动”曾是中国美院在设计世博会主题馆时的一项创意设计方案。由于主题馆人流庞大等因素,这一设计没能实现,而在人流相对较少的滕头馆,观众可以体验到这种新的“电影欣赏方式”。

  在展馆最后的签名留念区,设计者特别设置了20台计算机系统和指纹识别系统,将引导观众在任意台面手写自己的宝贵意见,这些意见和签名将被计算机记录并打印精美的印刷品。观众也可以保留该印刷品,作为日后前往滕头村旅游的优惠凭证。

  记者在滕头村中了解到,宁波滕头馆目前已完成结构封顶,计划于下月中旬竣工,并启动布展。滕头村还希望在世博会结束后,能够将场馆“搬”到滕头村内,作为一个永久性景点。(徐蒙)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