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地区联合防控污染 保世博空气优良率超95%——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长三角地区联合防控污染 保世博空气优良率超95%
2009年12月14日 10:18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上海将确保世博会期间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5%以上,世博会重特大活动日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达100%。记者从上海市环保局获悉:上海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世博期间的环境空气质量保障工作,提出了上述目标,要以最佳质量的空气迎接世界各地的嘉宾。

  打下坚实基础 环保三年行动已进入第四轮

  从2000年起,上海滚动实施了“上海市环境保护和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目前已是第四轮。在实施“三年行动计划”的十年中,上海通过清洁能源替代淘汰改造了近6000台燃煤设施,创建了674平方公里基本无燃煤区,内环线以内区域消灭了燃煤锅炉。通过产业结构调整,淘汰了3000余家高污染、高能耗、技术工艺落后的企业。通过工业区的整治把吴淞工业区从环境污染十分严重的老工业基地,初步建成为城市现代工业区;桃浦工业区则彻底消除了恶臭扰民问题,从一个污染严重的老化工基地转化为现代物流中心。通过实施电厂烟气脱硫和“上大压小”计划,上海市有效减少了燃煤电厂的二氧化硫排放量和颗粒物排放量。

  上海大力发展公共交通,世博前完成420公里轨道交通建设,淘汰更新高排放的公交车和出租车,2009年底前完成7000辆公交车和3.2万辆出租车的更新。

  上海对建设施工、拆房以及物料运输等扬尘污染实施规范化管理,创建了728平方公里的“扬尘污染控制区”,减少了城区的降尘污染。

  据监测显示,采取这些措施以后,上海环境空气质量状况明显改善,颗粒物和二氧化硫浓度指标出现了显著的下降趋势,为世博环境空气质量保障提供了基础。

  完善应急机制 长三角联合防控污染

  上海将建立以市领导为组长,由市政府相关部门和各区县政府组成的世博保障领导小组,充分发挥两级政府和各有关部门的力量,明确职责确保世博环境空气质量保障措施的贯彻和落实。同时,还将建立特殊不利气象条件下的高污染应急机制,建立应急处置队伍,处置一些可能出现的影响世博地区和区域环境空气质量的现象。

  他们制定世博环境空气质量保障方案,提出各种环境空气质量情况下的应对措施。为了应对不同的环境污染情况,上海市从2008年开始,组织了相关业务单位、重点高校、专业科研机构,运用监测、统计、气象、卫星等各种手段,用模型测算了2010年5月至10月世博会期间环境空气质量状况。还邀请国内外的环境问题专家,为上海世博空气质量保障出谋划策,召开各类研讨会议,与世界上举办过大型活动的城市交流空气质量保障经验。由此形成了上海世博期间对各种污染情况下的环境空气质量保障方案。

  上海市环保局还将在世博园区建设展会环境空气监测系统,这个系统由1个固定自动监测站、2个集成式自动监测箱以及3个悬挂式微型交通站组成,全面监测世博园区的环境空气质量状况,向公众实时发布监测信息,并为这种特大型的展会活动积累监测数据和经验。

  上海还和周边省份一起开展了长三角区域合作,实施区域大气环境污染联合防控。监测研究表明,上海环境空气质量污染已经呈区域性污染特征。当出现区域性污染时只有区域内所有地区共同采取措施才能缓解环境污染状况。上海市环保局已会同江苏、浙江两省环保部门,制定了长三角区域大气污染联合防治工作方案,确定了高架污染源控制、机动车尾气污染控制、空气质量联合监测、世博期间应急保障等联合防治措施,发挥区域联动效应,共同提升区域环境空气质量。(包蹇)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