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哥本哈根发世博邀请 倡少吹空调享"低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中国青年哥本哈根发世博邀请 倡少吹空调享"低碳"
2009年12月21日 09:02 来源: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各国政要云集哥本哈根会议探讨气候问题,牵动着全世界的目光。记者昨天(20日)获悉,本市(上海)青少年踊跃参与哥本哈根会议,同济大学、南汇中学等学校的十几名学生,亮相儿童气候论坛、参与大会分论坛研讨、以观察员身份列席正式会议,宣传交流青少年环保体验,发出中国的声音。

  都是校园环保“达人”

  浦东新区南汇中学高二(15)班的陈习朝,此次作为唯一的上海中学生,赴哥本哈根参加了世界儿童气候论坛。本次儿童论坛共有来自全世界44个国家和地区的160名青少年代表参加。小陈关于海平面上升的话题,引起了不少国家青少年的兴趣。

  陈习朝在学校一直被称为“环保达人”。他不仅密切关注全球变暖等环保知识,而且在校园里发起成立环保志愿者小队,并与同学琢磨创新环保节能的金点子。比如调查发现生产粉笔时会排放大量的二氧化碳,便在全校教师中宣传节约粉笔,并提出系列方案等。正是凭借着“粉笔减排”项目,他在上海市教委组织的“校园气候酷派活动”中脱颖而出,赢得赴哥本哈根与会的资格。

  同济大学的8名学生,应邀出席了哥本哈根会议的“可持续发展校园”高校学子论坛。来自环境学院的硕士生曹晓静透露,同济大学的节能减排实践,在国际著名期刊《自然》刊登后,组委会特别邀请同济大学赴会交流。环境学院“碳排放研究小组”的成员们,拿出了三年来的研究成果———《上海市应对气候变化碳减排研究》,介绍了上海及周边城市节能环保的政策和实践,让众多国外学者眼前一亮。

  此外,同济大学经管学院的6名法国留学生与环境学院2名中国学生经过审批,以“观察员”身份进入大会正式主会场,与各国大学生进行了热烈交流。

  少吹空调享“低碳生活”

  曹晓静介绍,各国青少年之间的交流,并非泛泛而谈。“我们展示了中国青少年在环保方面的努力和探索,同时也吸收了不少好的经验。”

  国外大学生的很多关注领域,给了中国学生有益启发:如瑞士苏黎世理工大学提出,食堂也是一个能源消耗大户。与鱼、肉等荤菜相比,蔬菜的生产过程产生较少的二氧化碳;外地菜品由于多了运输环节而更耗能等,他们建议设立食物标签,对每种食品生产的耗能率进行量化标识,鼓励多吃素食、多吃本地食品,引导人人关注低碳生活。

  同济大学的同学们还观察到,一些欧美国家大学生的环保意识较强,但长期以来的生活习惯,影响了他们环保行动的落实。多数发达国家的学生从小享受空调、暖气等高能耗的生活设施,开会时空调温度开得很高,甚至热得需要开窗。虽然打印机可以双面打印,但是免费提供打印纸张,使用时浪费不少。

  “取长补短继续推进低碳校园。”返沪后,同济大学的同学们有了新的研究课题:如学校电子垃圾回收,超市提供可再生纸、论文材料用再生纸等。

  上海世博“环保之约”

  2010年上海世博会,吸引了全球青少年的眼光。陈习朝说,围绕“城市,让生活更美好”这一主题,他们阐述了对城市环保的理解,向外国青少年介绍了上海世博会园区的新型环保设施,如超级电容汽车等,还邀请他们前来上海共同分享绿色世博的成果。

  曹晓静透露,他们也在论坛上“预约”了一个世博会活动:明年上海世博会期间,将举办一个“绿色校园”论坛。届时,同济大学的学生们将以东道主身份,欢迎世界各国热爱环保的大学生们。耶鲁等不少名校的大学生当场表示了参与兴趣。(李爱铭)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