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将深化指导人民调解 保障世博平安——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上海将深化指导人民调解 保障世博平安
2009年12月23日 17: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上海12月23日电 (记者 陈静)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上海市司法局、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以及上海市律师协会等四家单位今日联合举行《社区常见法律纠纷调处手册》赠书仪式,进一步推进“百名法官进社区、指导调解化纠纷”。据知,明年,上海法院将加大力度指导人民调解,以保世博平安。

  据知,自二〇〇七年起,上海市二中院开始与上海市律协合作编写《调处手册》的“物业纠纷篇”、“相邻纠纷篇”并向上海基层人民调解机构赠送,受到了广泛欢迎。二〇〇八年,该院又与市律协、市司法局继续合作编写了手册的“婚姻家庭篇”、“人身赔偿篇”、“涉老纠纷篇”,并将前五册公开出版。据了解,这些携带方便的法律调处手册被人民调解员称为“我们的工具书”。

  今年,三家单位再次编写并出版了五册《调处手册》,即“房屋纠纷篇”、“财产纠纷篇”、“涉少纠纷篇”、“袁月全信箱篇”和“袁月全调解艺术篇”,并从今天其向全市基层人民调解机构赠送。

  上海市二中院有关人士表示,该院在合作编写《调处手册》的同时,更探索出中级法院指导人民调解工作的新形式。据了解,该院从今年四月起开展了“百名法官进社区、指导调解化纠纷”活动。活动以《调处手册》为教材,中院法官培训基层法院法官,基层法院法官深入社区培训人民调解员,以此提升基层人民调解员依法化解社区纠纷的能力,同时也使法官进一步了解百姓需求,增强法官群众意识和群众工作的能力。

  据介绍,上述活动开展数月来,收到了预期效果。不少基层法院深入社区为人民调解员和基层干部做集中培训讲座;法官与人民调解员之间还结合《调处手册》以访谈、交流、旁听案件、实例调解、讲评人民调解协议等多种形式开展培训,贴合了人民调解的现实需要。有的法院还将培训与巡回审判、诉调对接等工作相结合,收到一举多得的效果。

  上海市高院有关负责人称,在这一活动的基础上,明年上海各级法院将进一步采取各种切实有效的措施不断深化全上海范围的指导人民调解工作,将指导人民调解工作与构建基层大调解工作格局相结合;将指导人民调解工作与诉调对接机制建设相结合,将指导人民调解工作与服务保障世博会相结合。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