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发展农业精算生态账 160多万亩稻田吸碳制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上海发展农业精算生态账 160多万亩稻田吸碳制氧
2009年12月25日 11:10 来源:文汇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最近,青浦的喃嵘水产有限公司新创出一种“生态+高效”的水产养殖模式,很快吸引来数百人上门考察。在我国的水产养殖中,水底淤泥增厚,残饵、养殖动物排泄物、药物残留等污染水体,一直是让人头疼的事。新模式引入了中央排污系统、循环过滤系统、加温系统等,使养殖用水可循环使用,实现了零污染排放;而且,新养殖法每亩养鱼5000公斤,一年可养三季,产量达到每亩1.5万公斤,比用传统模式一年最多养750公斤增加了20倍——换个角度说,用很少的土地即可得到很高的产量。目前,为这种新模式研发的多项技术已获得国家专利并通过上海农技推广部门的鉴定,将在苏北建首个示范基地。如实际生产获得成功,将有很大意义。

  这是上海发展“生态农业”的一个最新事例。

  近年来,上海发展农业的一个主要思路,就是精算生态账,搞可持续的“生态农业”,既为整个城市创造生态效益,又为农民和农村创造更高的经济效益。

  1亩稻田的生态功能=7亩草坪

  市农委主管种植业生产的副主任殷欧向记者介绍,上海郊区现种有162.7万亩水稻,这不仅是为完成国家下达的20亿斤粮食生产任务,更是为了服务上海的城市生态战略。上海的森林覆盖率只有13.65%,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而水稻田也是“湿地”和“绿肺”,1亩水稻田的生态功能相当于7亩草坪,160多万亩就相当于1000多万亩草坪,吸收二氧化碳、吐出氧气。

  上海在全国率先发展生态农业,另一项课题是提高土地利用效益。比如种水稻,就要力求高产优质。今年,上海建起“水稻高产创建示范方”1082个,合计36.3万亩,比去年增加近一倍。其中33个千亩以上的示范方平均亩产达到了647公斤,并涌现出一批亩产超700公斤的高产典型,长江农场、跃进农场、奉贤庄行3个农业部水稻高产创建示范点今年平均实割亩产714.7公斤。

  今年秋收,浦东东滩1.2万亩“新田”首次开镰收割,平均亩产就达450公斤。一年前,东滩是一片芦苇荡。一年间就将盐碱地改造为粮田,这在国内十分少见。农科人员还在努力克服难题继续前行:据介绍,东滩将利用东海和大治河两道天然屏障,尝试“水体微生物综合利用”等循环种养模式,逐步做到零农药、零化肥、零污染。在土地资源稀缺的上海,一下增加数万亩生态粮田,着实让人兴奋——浦东新区有关方面表示,东滩开发将借鉴国内外成功经验,用3到5年将5万亩滩涂改造成现代高效生态农业的实践区、农业综合开发的示范区、绿色农业的先行区。

  崇明农民尝到生态农业鲜头

  崇明是“生态岛”,大力倡导发展生态农业,农民因此较早尝到了鲜头。崇明近万亩有机稻田,“鸭子巡逻、青蛙站岗”,不施用任何农药和化肥,杂草手工拔除;有机稻米优质优价,每公斤卖到10多元仍供不应求。

  “生态岛”名气大了,农产品信誉度随之提高,崇明蔬菜近几年在日本成了高档货。其他地方的冷冻菠菜出口日本每吨卖2400美元,崇明“绿巨人”菠菜可卖到每吨3400美元。据崇明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介绍,当地农产品的出口增幅连年提升;数年前还只有绿花菜、大葱、卷心菜、腌渍蔬菜4个品种零星出口,如今已增加到芦笋、蟹粉、花菜、菠菜、毛豆、蚕豆、胡萝卜等20多个品种,成为做强“生态岛”一个个特色农产品的有力支撑。崇明2.8万亩柑橘以前只在国内销售,价格低廉,2005年实现了出口零的突破,其后内销收购价也有上升。据估计,柑橘出口给当地农民带来了上千万元的增收。崇明正通过科技化、组织化等,使生态农业产出更高收益。

  猪场有机肥直送菜地果园

  上海的养猪业也正在试验新模式。浦东新区老港镇大河村“养猪状元”严国祥开创的“种养结合”模式,把猪粪变为宝,为种植业提供有机肥料,可提升农产品品质,又可保证土地不板结和修复土壤。

  老严的养猪场是国内闻名的种猪繁育基地,一年出栏的商品猪超过5万头,猪场规模在市郊数一数二。但一年也至少产生猪粪70吨,环境污染问题叫他心烦。为处理猪粪,老严曾花费200多万元买回一套干粪制肥、尿液“达标排放”的处理装置,每年的运转、维护费用要20多万元,但效果并不理想,排出的污水经检测还是超标,罚款单跟着来了。

  今年开始,老严与周边5个合作社共建“种养结合”模式,每天猪场里处理过的液态有机肥源源不断送往附近菜地、西瓜地、桔园、葡萄园等。这种生态循环农业试验,解决了猪粪污染,而且每亩大棚菜地一年可省下6000元肥料费。现在,输送肥料的管道已经通到大河村800多亩农田,田头每隔一段距离就有一个蓄肥池,只要接上长长的软管就可施肥。

  大河村的生态农业做出了榜样,相邻的东河村、欣河村要求加入。据介绍,未来几年内,老港镇将形成1万亩的“种养结合”区块。(薄小波)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