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众对世博会理解或有偏差 上海世博呼唤启蒙——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民众对世博会理解或有偏差 上海世博呼唤启蒙
2010年01月04日 07:57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卢浦大桥实习的小科每天都在观光电梯间的门口迎接客人。这座大桥是北半球唯一的观光桥,现在是纵览世博园的最佳观测点。随着世博会的临近,到大桥游览的客人日益增多,小科的工作也忙碌起来。

  小科的主要任务就是向游客介绍世博会。可让小科困惑的是,世博会都快倒计时100天了,许多游客对世博会到底是什么还知之甚少。“世博会是卖啥的?”“世博会比迪斯尼好玩吗?”“在世博会买外国商品缴不缴关税?”面对这些问题,小科总是哭笑不得:“世博会就像个大家千金,要赶快走出深闺才行呀!”

  小科的担心得到了上海图书馆馆长吴建中的印证。“很多人把世博会看成了放大的广交会,或是迪斯尼。”吴建中曾在各地做过多次关于世博会的巡讲,他发现,不光是老百姓,即便是一些地方官员,对世博会的理解也有偏差。

  “他们把世博会当成了招商引资的平台。”这位身兼上海世博会主题演绎顾问的知名学者呼吁:当务之急,世博会需要启蒙!

  冷热不均警示世博

  日本大阪市政府顾问仁田博昭到上海,一下飞机,马上感觉好像回到了1970年的大阪。“这里就像一个大工地。到处都在施工,尘土飞扬,整个城市仿佛都被翻了过来。”走在路上,叉车、吊车、推土机、压路机等等各种大家伙,不停地呼啸而过,“上海简直成了展示工程机械的T型台。”

  走进市区,大街小巷里挂满了关于世博的标语,世博标志和吉祥物海宝出现在你能见到的任何地方,收音机里弥漫着世博新闻和世博歌曲。“世博热得发烫啦”,曾在北京奥组委工作的张小姐如今借调到世博局,她说:“现在这里的气氛比北京奥运会前有过之而无不及。”

  76岁的钱大夫正在张罗2010年的家族聚会,远在美国的小哥、在北京的姐姐和在武汉的大哥到时都会回到上海复兴路的老家。他们有的已经20多年没回上海了。“请他们回来看世博会”,她觉得老有面子:“他们都80靠上了,这可能是我们这辈子最后的聚会了。”

  2009年12月29日,世博局发布了预售个人门票的最新数字。在已售出的868万张门票中,上海人就买了649万张,其次是江苏61万张,第三是浙江21万张。在旅行社购买的472万张团队票中,上海也占了309万张。

  然而,与长三角的如火热情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全国其他地方的世博热度尚未升温。个人门票预售的情况显示,江浙沪以外的各省区市,购票数不到总数的7%。据零点公司2009年11月的一项调查,北京、广州、成都等6城市市民对世博的关注度,西安最高,为72%,最低的广州仅为33%。至于前去参观的可能性,同为一线城市,北京和广州较上海差了70多个百分点,仅为13%和12.8%。

  重庆大学的于丁丁作为中国青年报世博训练营营员,曾到上海参加了几天培训。培训结束,他兴致勃勃地回学校组织了一场世博讲座。到时间,台下倒是来了七八十人,可于丁丁仔细一看,全认识,不是同乡就是好友。“都是给我捧场来的,并不是真关注世博。”于丁丁说,“也难怪,从西到东,机票来回3000块,如果不是有特别的吸引和经济的方式,确实不现实。”

  对于这种慢热现象,有专家分析说,一是因为上海没有北京的京师地位,在全国的动员力差一些;二是因为世博没有火炬传递那样的发动方式,尤其没有火炬受阻引发的爱国情绪的强刺激;第三,也是最重要的,是全民对世博理解还不清晰,对它的重要作用还认识不够。

  上海世博局研究中心主任季路德告诉记者,世博跟奥运完全不同。奥运是竞技赛事,娱乐、紧张、刺激,电视拼命转播,大众知晓率比较高。而世博比较平静,它是思考的,启迪的和熏陶的,但并不解决具体问题。季主任提醒说:“在功利浮躁的氛围里,这很容易让人认为与己无关。”

  就在零点公司调查前不久,迪斯尼落户上海的消息发布,引起人们强烈的兴趣。不仅迪斯尼概念股疯涨,来迪斯尼选址地买期房的外地人更是剧增,周边房价从四五千涨到3万,连上海本地人也觉得不可思议。在世博观景点卢浦大桥实习的小科对记者说,在那里观景的游客对迪斯尼的了解要比对世博多得多。

  在西方国家,世博会的声誉远超迪斯尼,据德国汉诺威世博会的数字,该市有50万人口,在世博会的5个月时间,参观人数是1900万,这是巴黎迪斯尼乐园一年游客数量的两倍。季路德警告说:“如果不赶紧强化对世博会的正确解读,将会让许多人在家门口与千载难逢的盛宴失之交臂。”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