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世博会生命阳光馆志愿者主体为残疾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上海世博会生命阳光馆志愿者主体为残疾人
2010年01月06日 17:12 来源: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本报去年12月3日“新闻视点”刊发《“无声沙龙”的世博志愿》,讲述一群聋人用手语说出自己一份心意:希望能为聋人参观者志愿提供手语服务。该文见报后引发积极社会反响,今年新年伊始更是传来好消息:他们的世博志愿有望在世博年成真。

  昨天(5日),(上海)市残联副主席、2010年中国上海世博会生命阳光馆馆长曹子平接受本报记者独家采访时表示:“生命阳光馆是世博会诞生以来首次设立的残疾人馆,馆内为参观者提供服务的志愿者的主体将是残疾人。目前,正面向全国招募优秀残疾人志愿者,欢迎‘无声沙龙’中有意向有能力的聋人报名。”

  据曹子平介绍,该馆内面向聋人、盲人、肢残人等残疾人士设立了专门的志愿者岗位,工作内容包括接待引导、中英文参观讲解、手语翻译、导盲犬训导以及钢琴演奏、体育表演等才艺表演。预计参与的残疾人志愿者将达到50人,另有大学生志愿者30人提供帮助。

  生命阳光馆位于主题馆的城市人馆中,面积1200平方米,分为四个部分:序厅、生命区、阳光区和爱心走廊,将充分诠释“消除歧视、摆脱贫穷,关爱生命、共享阳光”的主题和“城市让残疾人生活更美好”的理念。该馆预计每天接待人次在3500人左右,世博会期间将有60万人次参观。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专为生命阳光馆发来的贺信中说:“2010年上海世博会创办的‘生命阳光馆’开启了世博会近160年的历史先河,具有重大意义。随着世界6.5亿残疾人人权的提升,该馆将有助于促进残疾人福祉。我感谢为实现这一目标而不渝努力的人们,这一目标同样是联合国宗旨的核心内容。我也赞赏该馆名称的命名。”

  据悉,世博局园区志愿者部也对生命阳光馆的志愿者工作给予了大力的支持与帮助。在园区志愿者岗位计划中,他们就已为该馆设计了专门的盲人志愿者岗位。同时,他们积极与市残联进行沟通,了解用人需求,并对志愿者岗位设置进行调整与优化,以促成更多的残疾人士能够有机会参与世博会志愿服务。(周楠)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