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志愿者书写“世博等式”:珍惜世博会1385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癌症志愿者书写“世博等式”:珍惜世博会1385天
2010年01月06日 17:28 来源: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600+185+600=1385”这个等式里的数字看来眼熟,使人想到“迎世博倒计时600天行动”和“世博会召开185天”。没错,这就是一个“世博等式”,由普陀区癌症康复俱乐部966名成员共同酝酿、制定的一个“1385天世博共享计划”。

  俱乐部会长、70岁的乐俊仁告诉记者,从迎世博倒计时600天算起,加上世博会召开期间180天以及世博会后600天,总共有1385天。这3.8年时间在普通人眼中或许算不上什么,但对癌症病人来说却特别珍贵,接近一个“5年存活周期”。“我们要倍加珍惜珍贵的世博时间段,做些让自己难忘、对社会有价值的事。”

  普陀区癌症康复俱乐部成立至今已有11年,目前拥有966名会员。许多被医生“判处死刑”的癌症晚期患者互相扶持着一路走来,会员死亡率近十年来不断下降,大大低于癌症病人平均死亡率。

  在迎接世博会的600天里,大伙儿提出“六个一”倡议,组织一次了解世博的学习活动,接受一次迎世博文明礼仪教育活动;开展一次以整治环境为主题的奉献世博公益活动等等。每100天都举行一次主题大会,组织会员到居住的社区倡议居室禁烟,自编自演迎世博文娱活动等;在世博会召开的185天里,计划当好向导,接待各地癌症康复俱乐部成员到上海游玩;而在世博会后的600天里,也以每100天为周期,围绕一个场馆的世博理念组织各项专题讨论和出游、公益活动。

  有了这份“共享计划”,成员们一天比一天忙碌。80岁的离休干部陈桂琴“癌龄”24年,经过十几次手术的她,下颌骨曾在手术中被取掉。连吞咽食物都困难的她,却成了俱乐部里的小组长,多次带领会员们到普陀区各所公园捡拾垃圾,还自制捡烟头工具。问及身体是否吃得消,老人回答说:“只要有希望,就觉得浑身充满一股劲道。”她说,会员们还有相约定下一项有利于康复的服务原则,就近服务、低强度、短时间,尽其所能服务世博。

  最近,俱乐部还得到一个大好消息,普陀区有关部门、各街道镇和企业为俱乐部筹措到1000张世博门票的费用,这样一来,每名会员都能至少一次走进世博场馆。目前,会员们正在紧张筹备一场 “生命放歌”主题活动,计划在本月21日迎世博倒计时100天当天,作为一份礼物回馈给帮助过他们的普陀区各界人士。(栾吟之)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