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5岁老人5次进藏实现世博梦 想办世博自行车驿站——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75岁老人5次进藏实现世博梦 想办世博自行车驿站
2010年01月15日 14:59 来源:上海劳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古稀之年本可以颐养天年,但一位老人却为了他的世博梦多次单骑进藏,这位老人便是现年75岁的退休老法官、上钢新村街道社区世博志愿者朱俊贤

  去年4月25日,朱老踏上第五次进藏的征程,他沿着兰西公路、青藏公路一路宣传世博,展示上海世博会吉祥物“海宝”。7月17日,历时84天,总行程6987公里,涉足六省一区的“天路宣世博,海宝巡青藏”活动圆满结束,朱老安全回到上海。在他的日记中,记录下了一幕幕沿途各省市人民对世博的期望与热情。

  当世博即将开幕时,朱俊贤还有自己的一个梦想:他想在世博园区周边搭建一个自行车“驿站”,让全国各地来沪的骑行者有个休息的地方。

  为宣传世博进藏

  此前已4次结伴或独自骑行进藏的朱老,曾创造了两项上海大世界吉尼斯之最―――“单骑自行车穿越青藏、川藏之最”和“申奥宣传万里行”单骑自行车行程最长的人。拥有多项殊荣的他为何决定去年再次单骑进藏?

  朱老说,申博成功后,他常常在想自己能为上海世博会做些什么。不懂外语,当不了翻译;不懂美术,设计不了纪念品……最终,他想到骑车万里行一路宣传世博。其实,早在2001年、2006年朱老第三次和第四次进藏时,就已开始宣传世博,不过当时的宣传重点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

  眼看2010年上海世博会一天天临近,朱老决定专门为世博再骑一趟。于是,他以“天路宣世博,海宝巡青藏”为主题,以沿途放置“海宝”为中心任务,第五次骑进西藏。

  去年4月25日,朱老带了宣传世博的旗帜、标语及多个“海宝”沿着青藏公路骑行,总行程达6987公里。进藏过程中,他先乘火车到达兰州,之后便从兰州一路骑行,并于6月21日到达拉萨。他在沿途的名胜古迹、高山江源及城市公园、广场等23处地方竖立起“海宝”供人们观摩,以此促进当地民众、旅游者了解世博、走进世博,并相约2010年上海世博会。

  四头羊成了“救命被”

  如今,谈起这份经历时,朱老显得一脸轻松,颇有些“轻描淡写”的味道。但仔细想起,单车进藏,哪怕对一位年轻小伙来说也不是件易事,更何况一位七旬老人?

  有一天在海拔4830米的唐古拉山,狂风大起,暴雨倾盆,朱老忙赶到一个公路的拱洞下避雨。想不到不远处山洪暴发,洪水滚滚而来,不多时水位已涨到膝盖。正当老朱绝望时,雨却又奇迹般地停了,积水也很快退去。

  2006年在可可西里,老人迎面遇上了一群野骡,还来不及避让,突然边上的草丛中又窜出四只狗熊,朱老见状立即扔出随身带的催泪弹,并使劲地摇晃装石头的铁罐头。在催泪弹的作用下,狗熊调头追野骡而去,他又避过一难。

  就在去年进藏时期,朱老在唐古拉山处遇上大雪,气温骤降,光靠帐篷睡袋很难熬过。情急之下,恰好一群山羊经过,朱老便临时“征用”了其中的4只小羊,塞在睡袋之中当成了另类“绒被”。

  “用不干胶将小羊的眼睛和嘴封住,它们便错以为天黑了,就乖乖不动了。”朱老笑着表示,自己和这些小羊挤在一起,互相用体温取暖,度过了漫漫长夜。第二天一早,为了感激这些羊,朱老还特意摘下了手上的挂件,挂在了羊耳上,

  沿途省市热盼世博

  朱老兴奋地告诉记者,尽管沿途民众对上海世博会了解不够深入,但几乎所有人都知道明年有一场举世瞩目的盛会―――2010年世博会将在上海举办。

  在西部交通枢纽城市格尔木,朱老觉得应该把海宝留在这里,按照事先做好的喷绘海宝画,在当地绿化部门的帮助下,他们用铁丝和帆布扎成一个1.5米高、1.2米宽的立体海宝,还一起为海宝喷上蓝色的油漆。立体海宝在格尔木昆仑广场展出,受到当地居民的热烈欢迎,每天有上千人前来观看。

  在西藏,喇嘛们得知朱俊贤一路宣传世博,热情地让他把一张5米高、1.2米宽的海宝喷绘画模型放置在布达拉宫大门前。朱俊贤说,他在西藏的25天时间里,每天看到有成百上千的藏民前来观看海宝模型,有的还高兴地与海宝合影留念。

  朱老说,其实当地人对于世博还是很感兴趣的。2006年进藏时,朱老更多的是介绍世博会本身,以及上海世博会的构想等。那时当地人就很好奇地问:世博既是新技术新产品的展示,那我们的特色工业品能不能参加啊?有位幼儿园老师关心的是,既然是生活更美好,那学校里的家具用品能不能不再用木头,改成更安全更轻便的塑料呢?当地一些学生想像世博会给他们带来更先进的游戏机,更丰富的玩具。甚至有几个人跟朱老探讨,国家把西部的石油输送去东部,未来有没有可能把干净的水资源也输送到上海,让上海人民喝上“圣水”。无数的奇思妙想给了他很多启发,“这让我的旅程充满乐趣,也让我知道人们对世博充满期待!”

  而再次进藏,朱老发现很多人都已经知道世博在上海举办了,人们跟他讨论咨询更多的是应该怎么参与世博。有人关心世博的门票、住宿费用,有人询问上海接待游客的能力。老人们想知道电视上看世博会是不是也有收获,忍不住还叮嘱自家孩子去世博会时多带点宣传小册子回来。

  想办世博自行车“驿站”

  朱俊贤所在的上钢街道社区,离世博园区可谓是“隔壁邻居”。园区的一丝一毫变化,都落入了老人的眼中。

  从盼望世博、宣传世博到迎接世博,朱老如今说自己有好几个梦想,其中一个是希望能把自己数次入藏的资料捐赠给相关部门,并在世博园区展出。

  “我已经和公众参与馆取得了联系,正在等待他们甄别筛选。”朱老认真地表示,这些照片、日记、签名旗帜、沿途邮戳都是一段历史的见证,非常有意义,“我希望更多人能看到它们。”

  另外,朱老还有一个特别有意思的想法,想在世博园区周边办一个自行车的“驿站”,为全国各地的骑行爱好者们提供一个“落脚点”。

  “我单车骑行这么多次,深深体会到,有一个可以提供休息的地方有时是多么重要。”朱老表示,他计划利用社区学校作为“基地”,提供饮食和修车工具,为这些骑行者们提供免费服务。“到时候全国肯定有很多自行车爱好者来上海,都可以到我这来歇一会。接下来,我还准备编一份世博园区内的地图呢,让他们在其中不会迷路。”(罗菁)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