徽派文化遗产将在上海世博会现场演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徽派文化遗产将在上海世博会现场演示
2010年01月23日 01: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合肥一月二十二日电 (记者 邱江波)上海世博会进入开幕前百日冲刺阶段,古徽州民间“文房四宝”制作者、黄梅戏剧团等安徽民间传统文化传人正摩拳擦掌,准备到世博大舞台一展拳脚。

  提起徽文化,人们总是首先想起承载中华古文明的主要介质——古徽州的徽墨、歙砚、宣纸、宣笔等“文房四宝”和中国民间广为流传的黄梅戏。长期以来,师徒相传和民间传说赋予安徽这些宝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以神秘色彩。而安徽省却决定,趁着今年上海世博会的机会,将以往“养在深闺人未识”的这些宝贝拿到世博大舞台上向世界展示。

  记者近日专程驱车前往文房四宝的故乡安徽宣城采访,并深入宣城市泾县的深山沟参观正宗的宣纸制作流程。记者发现,为保护这一流传千年的文化遗产不被盗用,当地采取了严密的保安措施。然而,记者了解到,这次世博会上,不仅是宣纸技艺,包括徽墨制作、歙砚制作、宣笔制作、徽州三雕、万安罗盘、芜湖铁画、蚌埠微雕等在内的十多项安徽特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都将倾囊拿到世博会现场展示和示范。到现场示范的古徽州民间艺人中,不少是获得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传承人,例如万安罗盘的传承人吴水森、徽州歙砚制作的传承人郑寒等,都是国宝级的大师。

  这样公开的展示会不会泄露这些国宝技艺天机?在宣纸的故乡安徽泾县采访时,记者得到的答案是“不会”。当地宣纸制作技术负责人告诉记者,经过长期研究实践,他们现在已经有把握宣告,即便有人看到了制作全过程,即便获取了同样的原材料,也无法复制出正宗的宣纸。

  根据上海世博会统一安排,二0一0年六月二十三日到二十七日被确定为“世博安徽周”。安徽省文化厅、安徽省“世博会”筹备组的设计方案显示,“安徽周”的主题是“弘扬徽文化,建设新家园”。以丰富多彩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现场展示方式,展现安徽深厚的文化底蕴,介绍江淮大地的和江淮人民生活面貌的巨大变化。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