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基本实现“实有人口、实有房屋”信息全覆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上海基本实现“实有人口、实有房屋”信息全覆盖
2010年01月25日 11:05 来源: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人人参与平安建设,人人共享平安成果”——一届成功、精彩、难忘的世博会,平安是基础,是前提,是保障。而最大的平安,来自全市人民的参与。

  做好世博会的安全保障,强化基层基础工作是依托,通过区域安全、城市安全确保世博的安全,保证平安快乐世博目标的实现。目前,上海已基本实现 “实有人口、实有房屋”信息全覆盖,这一创新的管理模式,不仅有利于世博会的成功举办,也将在今后城市发展中为政府服务与管理提供依据。

  新时代“马天民”:一个社区一套办法

  几年前上海曾发生这样的事:用电高峰时段,部分城郊结合部的老式小区频繁断电。调查后发现,这些小区人口流动频繁,实际居住人口为户籍人口的数十倍,原先的电站已不堪负荷。

  常住人口达2000万的上海,人口流动频繁、人户分离严重,准确的实有人口信息对政府服务与管理的意义尤为重大。市公安局人口管理办公室主任潘子罕介绍:“‘两个实有’工作,简言之就是‘见房知人’、‘见人知房’,探索建立‘以房找人’、‘以人找房’、‘人房一致’的双向互联的实施途径。”

  据悉,“实有人口全覆盖”即对居住在辖区内的常住户籍人口、来沪人员、境外人员实行全面核对、登记;“实有房屋全覆盖”则对辖区内所有的居住房屋信息进行全面采集,包括对工业厂房、农民旧住宅、地下空间等所有可能居住的场所逐一排摸。

  人口和房屋信息的采集紧紧依托社区。由过去的“户籍警”到如今的“社区民警”,由“走街串巷”到“一个社区一套办法”,多样化的现代社区需要新时代的“马天民”。虹口公安分局社区民警为了和“上班族”碰上头,采取弹性工作制,选择晚上、双休日或与户主电话预约上门。

  人口信息:让社会服务更科学

  在率先开展“两个实有”工作的虹口区凉城新村街道信息平台上,只要点击虚拟楼房,就能显示整幢楼的住户人数及户籍、综合治理等各种情况。街道副主任张月娟称赞:有了人口库,好多工作就可以主动服务。

  “两个实有”管理效果正在体现:去年6月5日深夜,上海公安部门接卫生局紧急通报,要求协查一名刚刚入境的甲流密切接触者。警方在极短时间内迅速找到外籍人员投靠的亲友,随后找到这位密切接触者,帮助卫生部门为其开展医学观察。

  市长助理、公安局长张学兵说:“人口综合服务管理工作不再是传统意识上的户籍管理,而是政府转变职能的一项重要内容,是政府实行各项行政调控的依据。在当前人、财、物大流通的背景下,政府是否能实时掌握准确、翔实的人口信息,将极大程度左右政策制定和社会资源分配的科学性、合理性。”

  共享信息:及时发现及时更新

  “实有人口”、“实有房屋”管理信息是时刻变动的动态数字,要让其真正发挥作用,信息库必须保持“新鲜”,这既要依靠制度管理,更离不开各方支持和协助。据介绍,目前散见于各部门的信息很多,如计生部门掌握育龄妇女信息、教育部门掌握民工子女的信息……只有将各方信息整合,“两个实有”信息才会更加准确、厚实,各部门才会从中得益。

  在社区民警带领下,协管员、热心居民在社区内开展人口综合服务和管理宣传活动,让居民充分了解“两个实有”的意义,为采集和更新人口、房屋信息提供支持。

  目前本市已建立一支1.2万人的社区综合协管员队伍,专门从事人口信息采集、维护等日常管理工作。一些协管员和居民成了社区警务工作的好帮手。静安区每半年开展一次“社区警务的好依靠”评选活动中,北姚社区治安信息员赵正旦协助社区民警进行信息采集、更新,加班时间在100小时以上。(简工博 忻文轲)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