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民晚报:世博“工程推迟” 负面消息透正面意义——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新民晚报:世博“工程推迟” 负面消息透正面意义
2010年01月25日 15:48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这两天,有两条工程进度“推迟”的消息,似乎都很“低调”,并没有引起广泛关注,但我却觉得这两条消息很有意思,值得说一说。

  一条,是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世博局局长洪浩透露的:也许有10%-20%的展馆无法在世博会开幕前竣工。

  另一条,是在昨天的政协现场咨询会上,申通地铁负责人在回答政协委员时说的:原定于今年3月26日试运营的轨交10号线,将会推迟通车。

  离世博会开幕不到百日,从世博场馆到市政建设,许多工程都到了“收获期”,这几天,常常有“顺利竣工”的消息传出。最近的消息是,上海世博会最大的单体工程——世博轴结构竣工。在那么多接踵而至的“顺利竣工”消息里,上面两条“推迟”竣工的消息,显得有些“扎眼”。说“扎眼”,也许是我们听惯了按时、顺利竣工的消息吧?

  工程推迟竣工,看似有些“负面”,其实透出了正面的积极意义,一言以蔽之——实事求是。

  所谓实事求是,主要体现在两方面:

  其一,对工程实事求是。这里体现出的,是科学精神。任何工作,当然应该有周密的计划,并严格按计划实行,但俗话说,计划没有变化快。在实施计划的过程中,如果遇到特殊情况,计划不能按时完成,怎么办?按传统的说法,是有条件要完成,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完成。为此,按节点抢工期的做法,并不鲜见。有些工程为了抢工期,不惜偷工减料,埋下安全隐患。极个别的,甚至因此酿成惨祸。因此,在绝大多数情况下,我们应该要求工程要按时完工,但真的遇到特别的情况或困难,就要实事求是,本着“质量高于一切”的科学态度,适当调整建设节点。

  其二,对公众实事求是。如前所述,因为公众听惯了“按时竣工”的消息,对于“推迟”的消息,有点不习惯。媒体在处理这类消息时,也有点“羞羞答答”。其实,如果一些事关民生或是公众关注的工程因种种原因推迟,就应该向公众及早说清楚,并讲清相关原因。完全没必要藏着掖着,直到万不得已才说出来,那样,反而会陷入被动。只要说清楚道理,相信就会得到公众的支持和理解。比如,洪浩局长所说,以往的世博会中,有的国家或国际组织抱着“最后三天主义”,开幕前三天才把场馆建好。因此在汉诺威、爱知世博会上,均发生过场馆推迟竣工的事。再比如,为配合京沪高铁虹桥站等施工,10号线主线段部分站点将暂不开通,还需等到10月份前后。把这些道理向公众说清楚,有百利而无一害。

  这样一种科学、理性、实事求是的精神,正是办一届成功、精彩、难忘的世博会的保证。这样一种精神,应该体现在任何工作中。(江砚)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