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人大代表:放大世博效应破解发展难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上海人大代表:放大世博效应破解发展难题
2010年01月28日 10:00 来源: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连日来,(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豪、周禹鹏、胡炜、王培生、杨定华、蔡达峰、郑惠强分别参加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大家认为,韩正市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对于去年工作的总结客观坦诚,对于今年工作的要求具体明确。我们要在市委的领导下,积极履职,务实创新,为推动实现“五个确保”的要求作出新的贡献。

  陈豪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求真务实,鼓舞人心。去年政府在筹办世博、保持经济持续稳定发展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成效显著,人大代表和广大市民是满意的。今年政府工作紧紧围绕“五个确保”,突出筹办世博会,突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调整产业结构,突出民生持续改善,这些目标凝聚人心、鼓舞人心、振奋人心。建议一要增强城市的创新能力,通过自主创新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二要在城市管理上采取更切实措施,确保城市更有序、安全、和谐发展;三要进一步重视民生,尤其要关注广大一线职工收入分配问题,建立公正公平合理的收入分配关系,健全与国民经济发展同步的职工收入分配增长机制。

  周禹鹏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详尽回顾了去年工作,对今年工作作了全面安排和部署,令人振奋。去年面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和自身发展转型的双重考验,在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共上海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人民齐心协力,共克时艰,成绩来之不易。为确保今年办成一届“成功、精彩、难忘”的世博会,建议一要高度重视世博会内容展示和场馆组织工作,充分体现世博主题及高新科技成果;二要注意把握好办博和其他各项工作的关系,做好各项因应工作预案;三要加强软件建设,推动城市管理水平、精神文明建设和法治精神弘扬;四要结合上海“十二五”规划编制,认真研究“后世博”有关工作,放大世博后续效应。

  胡炜代表说,2009年面对浦东开发开放以来上海经济发展形势最复杂、困难最集中、挑战最严峻的考验,上海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得到了代表的充分肯定。政府工作报告在分析存在的不足与问题时,深刻、实在,是历年报告中花笔墨最多的一次,体现了政府的科学发展观。建议一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发展理念,破解发展难题,使各项政策措施真正落到实处,切实优化创新环境;二要进一步加强城市管理、社会管理,继续加快职能转变,增强依法行政能力,切实改进城市管理还不能完全适应大规模建设发展的要求,不断提高和改进公共管理和服务水平,使我们的城市更美好。

  王培生代表说,2009年上海在逆势中奋进,求发展、调结构、促转型,政府工作报告全面总结了在这一过程中上海取得的显著成就和宝贵经验。对于2010年上海所肩负的全力办好世博会、加快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等历史重任,报告从全市工作大局着眼,明确方向、细化任务,能很好地凝聚力量、振奋精神。目前最重要的是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坚持和增强“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的群众观点,围绕“五个确保”,紧扣今年上海担负的历史重任,按照中央要求,以更强的使命感、责任感做好今年各项工作,在诸多重大考验面前交出不负人民重托的精彩答卷。

  杨定华代表说,去年上海在形势复杂、困难集中的情况下实现了“四个确保”的各项目标任务,非常不容易。尤其是坚决把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结构调整作为主攻方向,采取一系列针对性举措,出台不少突破性政策,在调整中发展,在创新中转型,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进一步提高。建议今年要继续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努力实现经济发展由投资拉动向创新驱动的升级。要特别注意处理好短期应急政策与建立长效机制的关系,处理好眼前稳增长与长远增后劲的关系,处理好积极实施行政调控措施与按市场规律办事的关系,既善于用行政力量来培育市场,更善于依靠市场规则来促进经济方式的转变。

  蔡达峰代表说,去年,政府努力坚持发展目标,科学执政,积极调控,刻苦工作,在应对金融危机中主动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在解决问题和纠正错误中提高执政理念和能力。政府工作报告特别感谢市民对于政府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给予的支持和奉献,真诚大气,令人赞赏。今年,政府工作依然千头万绪,事务繁重。建议要着力把完善市场机制、调动社会各界积极性和转变政府职能三者紧密结合起来,协调改进,形成上海发展的新动力新机制。这就必须要切实深化改革,大力创新。只有思想领先,才能率先实践。

  郑惠强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内容丰富,使人信服,令人鼓舞。一是主题鲜明,通篇体现了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二是实事求是,总结过去客观实在,分析问题冷静透彻,体现了政府直面矛盾的自信,世博会是今年全市工作的头等大事,做好安全维稳工作至关重要。建议一要全力做好社会矛盾的梳理排查,凡推出重大工程建设或涉及民生的重大公共政策时,要加强风险评估,避免引发不稳定因素;二要在关口前移基础上强化预防工作,高度重视人员聚集场所的治安防范和安全运营工作;三要切实抓好特殊群体的维稳防范;四要加强安全防范知识教育和培训,切实提高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王海燕 朱珉迕)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