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轨交里程将达355公里 代表建言降低出行成本——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上海轨交里程将达355公里 代表建言降低出行成本
2010年01月28日 10:13 来源:文汇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韩正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2009年是上海城市建设和管理任务最为紧迫、繁重、艰巨的一年。一批枢纽型、功能性、网络化重大基础设施和世博配套设施陆续建成。轨道交通运营线路总长达到355公里。

  渐已形成网络化的轨交,如何快捷、准时、可靠地为人们带来便利,对城市管理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此,代表委员积极建言献策。

  相关条例滞后

  如何对轨交故障加以适当的处置,从而保障城市公共交通体系的安全通畅、维护乘客的财产与人身权益,是政府构建突发事件应对机制所必需关注的问题,但现行管理条例等法令在这方面显得滞后。目前实行的《上海市轨道交通管理条例》是2002年5月21日上海市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九次会议通过,并自当年7月1日起施行的。当时轨交线路总长度和运能都无法与目前相提并论。

  代表建议:对现行管理条例的有关规定进行修订

  顾肖荣代表牵头向大会递交了一份议案,建议修订有关规定,进一步规范故障信息的公开。他表示,向乘客告知轨道交通故障信息的义务规定应当细化。如列车因故延误3分钟以上,轨道交通运营单位应当通过车厢内设置的扩音设备将有关情况告知乘客;列车因故延误15分钟以上的,运营单位应当通过车站内设置的扩音设备、电子公告设备等将有关情况告知正在车站内候车的乘客;列车因故延误30分钟以上,还应当在15分钟内通过广播、电视、互联网、手机短信等方式向上海轨道交通线路网覆盖范围内的居民告知有关情况。

  周边配套设施尚未跟上

  目前上海轨道交通运营线路长度已经跻身亚洲第一,就全球范围而言,仅次于纽约和伦敦,位列第三。另有规划显示,2010年上海轨交运营总里程将突破400公里,运能年增长50%以上——较为完整的网络正在加速形成。不过,任凭轨交网络如何发达,仍有覆盖不到的地方,想要鼓励大家更多地选用公共交通出行,其周边的配套设施应该跟上。

  代表建议:网络化和系统化要兼顾

  沈慧群代表表示,在轨道交通的发展过程中,网络化和系统化需要兼顾。地铁延伸至哪里,周边2至3公里范围内的配套交通就要跟进至哪里。

  票价可考虑调整

  在上海一门户网站推出的“百姓议案”栏目中,记者看到,一位网友留言:“以我家三人每月22天乘地铁公交为例,共花去660元,占我家每月总收入的12.46%。”这样的必要支出对大部分中低收入家庭而言并不那么轻松。有不少市民提出,希望能降低公共交通出行成本。

  代表建议:可考虑以车牌拍卖收入补贴公共交通

  “上海完全可以拿车牌拍卖的收入来贴补公共交通,降低老百姓的出行成本。”厉明代表提出了解决难题的建议。“用车牌拍卖来限制车辆增长的作用已不明显。既然这笔费用依然要收取,不如用来贴补公共交通,引导人们通过公共交通出行。”(徐维欣 范昕)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