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6.7%受访者认为世博会将呈现一个趋向和谐的世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66.7%受访者认为世博会将呈现一个趋向和谐的世界
2010年01月28日 11:29 来源: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伴随着新年钟声的敲响,虎年的脚步已经临近,即将过去的牛年是具有标志性意义的一年,在这一年里有许多令我们记忆犹新的事。我们共同抵御全球金融危机带来的冲击,又一起迎来祖国60周年华诞。我们与世界的互动日益增多,中国声音、中国力量、中国形象日渐凸显。解放日报社会调查中心和神州市场调查公司联合进行了“盘点牛年专题调查”,回顾了国家的发展足迹,百姓的民生焦点和对2010年的期待。

  本次调查以电话采访的方式进行,调查对象为18岁以上的市民,共获得有效样本516份。被访者中男女比例分别为51.6%和48.3%,年龄在18岁至 25岁的占 27.3%,26岁至 35岁的占19.8%,36岁至55岁的占28.3%,56岁至70岁的占18.0%,70岁以上的占6.2%。

  新中国60周年阅兵最为振奋

  即将过去的牛年可以说是令人难忘的一年,那么,上海市民最关心的事有哪些呢?60年的风风雨雨,60年的沧海变幻。如果将一个人60年记忆谱写成一部书的话,那定将是一部厚重的历史。雄伟的天安门前,毛主席那一句“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了”的话音仿佛就在昨天,眼前却已经真真实实变了天地。在2009年上海市民最关心的事件中,新中国60周年国庆大阅兵,以64.3%的关注度居于榜首。

  以53.9%位居牛年第二位的事件是甲型H1N1流感。甲型H1N1流感的爆发是对人们卫生安全意识的又一次考验。“甲流”最初于2009年3月在墨西哥被发现,并迅速在全球范围内蔓延。目前中国已有近12万例确诊病例。

  牛年中一反常态的是金融危机,至今“牛尾巴”还没有完全过去。而楼市“一如既往”走高仍然是困扰买房者的最大问题。在市民关心的事件中,房价上涨以49.6%的关注度位于牛年第三位。

  其余,依次为医疗改革方案、奥巴马访华、新疆恐怖暴乱事件;哥本哈根气候峰会也因其深远的意义位列其中。(见下表)

  新中国60周年国庆,早在2009年初甚至更早,全国各大城市、各大媒体就开始了对这一盛事的全方位、多角度的报道。各方关注度在10月1日前后更是达到了高潮。

  虽然大部分人没有机会到首都北京去现场体会国庆大阅兵的盛况,但大多数家庭在10月1日上午早早地守候在电视机前,来观看这难得一见的盛大阅兵式。有93.6%的受访者表示,自己观看了阅兵式的实况电视转播。

  观看阅兵式的受访者中有四分之三的人表示,本次阅兵式非常精彩,令人震撼,扬我国威,振奋士气民心;还有四分之一的市民表示阅兵式比较精彩,气势庞大,科技含量高。整齐划一的部队方阵和各式各样的武器装备以65.7%的比例成为2009年阅兵式留给观众印象最深的画面。

  其实,对于国庆的赞叹,折射的是我们对于60年变化的感受。无论是一幢幢拔地而起的高楼大厦,还是渐渐变得通达整洁的街道;无论是过去的自行车、缝纫机、黑白电视机,还是如今的私人轿车、液晶电视、3G手机等具体生活用具……60年我们见证了祖国一步步走向富强,在国庆的典礼日我们把感情喷涌。

  面对危机最先压缩是娱乐

  牛年上半年,曾经显示出世界金融危机黑云压城城欲摧的模样。如今牛年快过去了,回首往事,受访者经历了一次“洗礼”,感受到了生活中方方面面的变化,但却没有预想的那么强烈。

  调查显示:有13.8%的受访者表示,受单位经济效益下降的影响,家庭消费水平下降;而有39.5%的受访者表示,金融危机对自己的收入有一定的影响,但对家庭消费的影响不大;还有46.7%受访者感觉,金融危机对自己和家庭消费基本没有影响。显然,相比其他国家和地区,我们国家在应对金融危机时候出台的一系列政策,对提升信心,稳定局面,减少危机对百姓生活的冲击,具有关键作用。

  在收到金融危机影响的受访者中,面对收入的相对减少,他们会首先在哪些方面压缩开支呢?

  调查显示:受访者首先会减少娱乐活动的开支;其次是减少购买高档物品;位列第三是减少旅游度假的次数。(见下表)

  金融危机给一般家庭带来的冲击似乎并不强烈,86%左右的受访者表示金融危机对日常生活几乎没有或是有较小的影响。然而金融危机的确给一些外企和劳动密集型产业的工作者带来了较大的压力,有13.8%的受访者出现了单位效益不景气、家庭生活水平下降的情况。

  即使金融危机对大部分人生活没有太大影响,国人还是有意在日常开支方面作出调整。大部分受访者在经济下行时会选择削减高层次享受型消费的支出,日常生活和银行储蓄并不会为此受到太大影响。另外由于股市和投资领域的波动,20.7%的受访者表示会减少对股票、债券和基金等理财产品的投资。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