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海事部门为东海风电工程建设开“绿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上海海事部门为东海风电工程建设开“绿灯”
2010年02月22日 20: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上海2月22日电(黄永昌)在距离2010年上海世博会开幕倒计时68天之际,东海大桥100兆瓦海上风力发电示范工程第32、33台风机,22日在上海海事局洋山港海事处全程重点监控和四艘海事巡逻艇护航下,历时6个小时海上“行走”近60公里,安全运抵东海大桥东侧海上风电场施工吊装现场。

  今天中午11时26分,“大风车”在3艘拖轮拖带下,从洋山深水港沈家湾水域出发,驶往东海大桥风力发电施工现场。洋山港海事处派出“海巡101”、“海巡1008”、“海巡1009”及“海巡1091”等四艘海事巡逻艇,全程为其保驾护航。

  由于“大风车”体积庞大,航行速度只有10公里/小时,期间要穿越金山航道、东支航道船舶密集水域和东支航道附近非航道水域渔网密集区。为了确保航行万无一失,洋山港海事处全程监控并播放安全信息广播,不断提醒过往船舶提前采取避让措施。整个航行期间共提醒20余艘船舶避让“大风车”、帮助其“逃过”了50余张鳗苗捕捞渔网的“拦截”。

  据了解,自2008年9月份工程开工建设以来的500多天里,上海海事局洋山港海事处主动融入上海世博会“绿电”工程建设,克服气象条件恶劣、风机出运水域船舶交通流密集、风机出运及吊装过程时间长等三大困难,通过指挥分中心监控和安全信息广播以及现场巡逻艇保驾护航,先后为33台风机试桩、安装等水工施工审批开放绿色通道,确保工程建设水上交通安全无事故。在风机安装结束投入运营后,该海事处还将安排海事巡逻艇全天候巡航守护、指挥分中心(VTS)实时监控,划定报警区域,在风机外围形成“保护圈”,防止船舶误闯进入触碰风机。

  2010年上海世博会将成为新能源集中亮相的舞台,一大批太阳能、风能、地热能等新能源技术将在世博园区内集中应用,海上风力发电将成为世博园区清洁能源的亮点。等本月底最后1台(第34台)风机安装完毕后,将进行设备调试,并将在世博前期全部并网发电。届时,2010年上海世博会和上海市民可用上来自东海风力发出的“绿电”。

  上海东海大桥100兆瓦海上风电示范项目是第一个由国家发改委正式核准并列为示范项目的大型海上风电项目,是亚洲首座海上风力发电场,共有34台风机,每台巨型“大风车”塔筒有30层楼高(90米),叶片长45米,风电场位于东海大桥东侧1000米至2200米、距南汇岸线8千米~14千米海域内,总装机容量为100兆瓦,预计年上网电量25184万千瓦每小时。风电场通过35千伏海底电缆接入岸上110千伏风电场升压变电站,接入上海市电网。

  目前,东海大桥海上风电工程竖起的33台风机,远远望去,海面上33座外形酷似风车的巨型风电机迎风转动,显得蔚为壮观。(完)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