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科技馆儿童科技园闭馆改建 讲解员备战世博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上海科技馆儿童科技园闭馆改建 讲解员备战世博会
2010年03月04日 13:48 来源: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奇妙梦幻的儿童科技园展区,是上海科技馆最受欢迎的展馆之一。目前它正闭馆改建,将于世博会期间为参观者们奉献“梦幻森林”、“小小建筑师”、“植物学小博士”等11组精彩展项。然而到过那里的参观者们都会发现,展馆魅力除了来自新奇的“科学体验”外,还来自温馨备至的“人情体验”,这种“人情体验”源于展区9名讲解人员十年如一日的贴心服务。

  “大五心换小五心”、“趣味施讲法”……这些是这一班组自成一格的工作方法。班组成员童癑玮解释:“大五心换小五心”,是指用我们讲解员的爱心、细心、耐心、真心和关心,换取小观众的欢心、开心、尽兴、高兴和倾心,用真诚服务让他们每次到来都有收获;所谓“趣味施讲法”,是指针对不同参观者采取不同方式的讲解,比如团体观众使用全程式讲解,散客观众进行区域式讲解,儿童观众进行启发式讲解,成人观众则使用诱导式讲解,针对不同年龄层次的参观者,他们准备了多套“话语体系”。

  开馆以来,澳大利亚孩子埃里克到这个展区参观不下百次。埃里克的父母认为“场馆教育”是家庭教育、学校教育之外的一种重要教育方式,可以开阔孩子的眼界和思路,因此一有空就把他送到这里,让他和讲解员们交朋友。“埃里克的成长过程对我们有很大启发,”讲解员们说,他们不仅要熟知所有展项的展示内容和技术原理,还要不断补充知识,让孩子们从我们身上持续吸取“养料”。为了给自己充电,他们经常结伴听各类科技讲座,到郊区苗圃学习植物知识,还到图书馆查阅各种国内外最新科学类期刊杂志。

  为了实现与小参观者无障碍沟通,讲解员们业余花许多精力和孩子们打交道。他们与两所幼儿园进行联谊,常常看望那里的脑瘫、唐氏综合征患儿,给他们讲述科技知识,带他们走进展馆一对一讲解。

  最近展馆处于闭馆改建期间,讲解员们也一刻不得闲。临时调动到其他展馆工作之余,他们积极为改建出谋划策,向研究设计院提供资料和数据,力争使新展项更周到、更符合不同年龄层次孩子需求。他们还为备战世博会不断突破“语言关”,练习英语和日语会话。“我们希望,每一个世博会期间的小参观者都能成为这里的‘回头客’。”(栾吟之)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