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博园区将配备两套救治系统 力保“平安世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世博园区将配备两套救治系统 力保“平安世博”
2010年03月04日 13:56 来源: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世博浦西园区内的步道台阶照明 张春海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建一个无菌手术室只需30秒,一个书包就可以装下能藏10个人的避难所,冰箱大小的系统可使任何水源变成清水……由上海仁济医院完成的“突发性重大灾难现场应急救治设施”,可在最短时间内进行就地抢救、就地隔离、就地安全防护和转移。这一部市合作的世博科技专项,还在上海医疗队赴汶川地震救援中经受了实战考验,改进后更加实用、高效,将提高本市公共卫生应急处置能力,为2010年上海世博会增添安全保障。

  尽快在事故现场开展急救手术,是挽救更多生命的关键。而采用仁济团队研制的急救系统,建一个现场手术室只要30秒:无菌帐篷充气成形后,帐顶的高亮度LED灯即刻照亮了20平方米、高2米的空间,完全符合国家规定的手术室空间标准。帐篷内顶部有一个隔层等压仓,使帐内气压比帐外高40帕,外界污染气体必须先通过具有防毒功能的软管过滤后才可入内。帐体材料是国产的纯涤纶长丝密织坯布,经表面和特殊结构处理,可防护包括军用毒剂芥子气等有毒化学物质液体。手术室由一个窄长的过渡通道与外部连接,医生和伤者进入帐内要通过逐级增压处理,把身上沾染的毒剂吹走,保证帐内维持无菌环境。

  一旦重大灾难发生,避难者将拥有一个“诺亚方舟”。这个避难所名为“应急逃生安全隔离仓”,展开后能容纳10个人,但折叠时尺寸仅0.8米×0.4米×0.4米,一个小学生书包就可以装下。隔离仓为充气式骨架,外包覆双面涂层复合织物,内置的通风滤毒系统可将仓外有毒气体过滤成维持生命的氧气。仓顶部还安了个闪光报警器,以便搜救人员发现目标。这个隔离仓还可以成为转送病人的密封 “担架”,适用于运送大面积烧伤、严重免疫力低下、骨髓移植、白血病等患者。

  清洁水源对于手术来说很重要。应急水源供应系统可使现场急救无后顾之忧。这个系统仅冰箱大小,但可使任何水源变成清水:一台小型潜水水泵就地抽水,送入迷宫式过滤器,经过聚丙烯溶喷、活性炭催化氧化吸附等过滤过程,送出可供冲洗的用水。这些“洗消水”再通过另一路处理,经反渗透和紫外线照射,得到的就是可饮用的纯净水了,其标准远高于一般应急水处理系统的“军队战时饮用水卫生标准”。

  仁济医院院长范关荣介绍,这套系统在汶川医疗急救中发挥了重大作用,仅在绵阳一地,充气式手术室就完成了10多台手术。汶川归来,系统的性能进一步得到改进。课题组陈宗南医生介绍,手术室未充气展开时的体积缩小了近四分之一,不到1个立方米,更方便运输;充气系统也改装成压缩钢瓶式,避免了要配备汽油发动机的麻烦;清水系统的出水效率提高了一倍,稳定性也更好。

  根据世博会卫生应急预案的安排,世博召开期间,将有两套救治系统在园区内“流动”,以备不时之需。从本月起,仁济医院还将组织园区定点医疗站点医务人员,进行针对系统使用的专门培训。(孙刚)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