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博会广东馆主打绿色环保 “广东周”粤味十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世博会广东馆主打绿色环保 “广东周”粤味十足
2010年03月04日 15:09 来源: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代表粤菜进世博园区的“潮府馆”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广东馆“绿色神话”展区,利用全新科技的特效电影形式,从动物和鸟类的视角,模拟展现了科技和环境的关系,传达了绿色环境、绿色世界对人类生存的重要性;“绿色城市”展区,使用了即时传输技术,每天在特定的时间内,将世博会广东馆现场游客、网上世博会游客以及此时此刻在广东本地或是世界各地活动现场的游客联系在了一起,通过有趣的互动,展示广东绿色城市的美好场景,增加观众参观的趣味性和现场感。

  全国省(市)长揭秘世博馆

  专访广东省副省长万庆良

  广东省副省长、广东省参与2010年上海世博会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万庆良,日前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为了能以广东制造、广东创造、广东创新,向世博会游客展现一个最具魅力、最具活力、最具创造力的广东新形象,广东省正集全省之力,努力打造一流广东馆。

  “广东馆一定会给大家一个惊喜! ”

  “广东馆一定会给大家一个惊喜! ”这是万庆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的最多的一句话。毗邻四川、广西、湖南和内蒙等省市展馆,广东馆于2009年12月22日正式启动施工布展。到今年的元月21日世博会倒计时100天,广东馆“剪纸骑楼”外形的“骨架”构造已渐成形,浓郁的“粤味”呼之欲出。

  整个广东馆的主体构造工程已在2月8日竣工,后期的内部装饰施工也将会在3月30日之前全部完成。万庆良说:“这将是广东建设成就的完美结晶,通过世博会我们不仅能充分地向世界展示广东人民的智慧和理念,同时还会认真学习其他国内省区市,以及海内外参展国的新理念、新模式和新创意。 ”

  广东馆的设计方案被称作是 “金色骑楼·绿色生活”,是从38套参选作品中脱颖而出的精品。万庆良介绍说,“广东馆的建筑语言是以‘骑楼’为原型,在外形制作工艺上汲取了传统潮汕剪纸工艺的特征,将骑楼的表面以简繁结合的形式,描绘得精细而又雅致,体现了现代感和浓郁的‘广东味’”。

  高科技诠释绿色广东馆

  除了新颖独特的建筑外观,万庆良还告诉记者,绿色环保也是广东馆在设计中考虑的重点环节之一,“紧扣绿色生活展示主题。在广东馆内,设置了包括‘绿色生活’、‘绿色城市’和‘绿色神话’三个展区。”

  在“绿色神话”展区,利用全新科技的特效电影形式,从动物和鸟类的视角,模拟展现了科技和环境的关系,传达了绿色环境、绿色世界对人类生存的重要性;“绿色城市”展区,使用了即时传输技术,每天在特定的时间内,将世博会广东馆现场游客、网上世博会游客以及此时此刻在广东本地或是世界各地活动现场的游客联系在了一起,通过有趣的互动,展示广东绿色城市的美好场景。

  “广东周”粤味十足

  “广东周”文艺展演活动以“岭南明珠、特色文化、和谐广东、国际都会”为主题。活动包括庆典广场,宝钢大、小舞台两个演出区的节目精品节目演出;世博园内的非遗项目传承人的现场展示;踩街巡游三种类型。演出集艺术、历史和民俗为一体,歌舞杂技等各种艺术门类相结合。届时,粤剧、木偶剧、客家山歌、剪纸、泥塑、醒狮等最能体现广东民风民俗的文化艺术元素都将在“广东周”上精彩呈现。预计世博会上,广东省各类演出、展示活动将超过70场次,演职员达700余人。

  在展演节目、展示项目的安排上,力求突出岭南民族特色和时代气息,代表广东最高艺术水平,同时兼顾全省各个地区,汇集21个地级以上市参与展演力量。其中,庆典广场以省歌舞剧院为班底,演出节目以代表我省艺术创作最高水平的大型歌舞为主,隆重、喜庆、热烈、绚丽;宝钢大舞台以南方歌舞团为班底,演出节目以综艺节目为主,特色浓、技巧高、意境美,突出现代与时尚;两台演出均穿插省内其他地区的优秀节目,如芳华十八、广州杂技团、深圳市的优秀节目等。宝钢小舞台演出节目从不同角度展现广东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精粹,突出岭南民族和广东地域色彩。

  功夫茶亮相世博粤菜馆

  在本次世博会期间,园区内由粤派、鲁派、闽派、川派、浙派、苏派、徽派和湘派等组成的中华八大菜系专区,将在中国馆边,为各国游客展示有着5000年历史传承的中华饮食文化。代表粤菜参展的潮府馆布展设计方案已于日前初步确定。

  为更好地诠释中国最高端菜系之一粤菜,潮府馆的设计重点在于“天人合一”的思想以及原汁原味的庭阁府院,诗画书茶的岭南风格元素。 “广东最具代表性的三大民系文化即广州、潮汕、客家在潮府馆将齐齐亮相。 ”万庆良说,“在建筑风格上,岭南四大名园,清晖园、梁园、可园、余荫园,及潮汕的湘子桥、文光塔,客家的围屋等具有岭南人文历史的地景都将被‘搬’进潮府馆。 ”游客在潮府馆中享用粤菜美食的同时,还能一并领略到著名的岭南人文。

  本届世博会上,起源于广东潮州的“功夫茶”也将在潮府馆内与大家见面。其亮相形式也非常特别,将由著名的“清明上河图”为背景,搭配二胡大师宋飞演奏的“清明上河图”音乐,以茶道演艺作为表现形式,全景呈现清明上河图的十八个景点场景;届时,各国宾客不仅可以品茗到最纯正的功夫茶,更可望在茶香飘逸之余重温中国五千年的清平盛世。

  广东的世博“之最”

  “你知道最早提出在上海举办世博会的是谁吗?”万庆良笑着问记者。“中国第一个提出在上海举办世博会的,也是我们广东香山人——郑观应。在他的代表作《盛世危言》中《赛会》一篇,就曾集中反映了他对世博会的理解,不仅认识到“赛会”对社会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而且第一次提到了要在上海举办世博会的主张——‘欲筹赛会之区,必自上海始。上海为中西总汇,江海要冲,轮电往返,声闻不隔。’”

  “其实,广东与世博会的渊源可以追溯到一个多世纪以前。第一个被载入中国世博史的名字就出自广州!”上海商人徐荣村原籍广东香山,1851年,他的“荣记湖丝”参加了在伦敦举行的第一届世界博览会,并独得金、银大奖。

  1867年,一位名叫王韬的广东书生亲历巴黎世博会现场。他成为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位亲身参与世博会的人,是中国历史上睁眼看世博会的第一人。1915年美国旧金山巴拿马世博会上,广东省再一次凭借“广州织金彩瓷”,获得了当年世博会金奖。

  2005年,广东一建筑公司,与中国贸促会合作击败了西班牙、日本、德国等多个国家专业机构的18个方案,担当了当年爱知世博会最大的国际馆之一,占地达1620平方米的中国馆的设计工作。

  2008年3月3日,广东省参与2010年上海世博会官方网站正式开通。标志着广东省参与上海世博会工作的全面展开。万庆良说,事实上早在2007年12月4日,广东省召开参与2010年上海世博会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工作会议起,就已经标志着广东省参与2010年上海世博会工作正式启动。同年12月6日至12月12日,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广东宣传周暨“走进世博会”展览在广州天河体育中心隆重举行。

  万庆良表示,“这是上海的盛会,中国的盛会,世界的盛会,也是我们广东人民的机遇!我们一定会努力把握这次机会,将广东的传统与现代,推广到世界各地!”

  深圳大芬村:一个城中村的再生故事

  深圳 “大芬村:一个城中村的再生故事”是深圳入选第二类最佳实践区展示的案例。大芬村案例讲述了一个城中村向文化聚集区的转变,以“设计之都”为主题,讲述作为一个典型的城中村,在深圳高度城市化发展背景下,原有的农村村落如何创新、改造和再生的精彩故事。案例采用一种新的、适合于城中村发展的“社区活化”模式,通过市场、政府和社区的三者互动,选择一种适合于城中村的产业,通过适当的公共政策和适度的政府投入,引导原住民和外来人口加入到新的产业链之中,由政府出资建造的美术馆,吸引了数以千计的画家,并借此培育良好的社会生态和社区氛围,没有过多的拆装改建,只需要一点点的文化融入,就能在城市改造过程的同时,将城中村转变为承载文化的崭新区域,让之与城市发展齐头并进,形成城中村的 “生长自循环”,从根本上解决了 “城市病”。

  “以大芬村展示深圳的建设成就和建设智慧,可以说是选择了一个很好的载体。过去30年,深圳创造了深圳模式、深圳速度,是全国的一面旗帜,对全世界都有重大影响。未来30年,深圳将如何创新发展?通过大芬村这个载体,我们可以看出深圳的新创造、新理念、新发展、新面貌,契合了世博会的主题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万庆良副省长在接受采访时评价道。

  佛山市:展现陶文化的过去、现在、将来

  佛山市以 “文明传承的佛山模式——陶文化在佛山的过去、现在、将来”,作为2010年上海世博会城市最佳实践区第三类展示案例主题。 2010年1月22日,在离世博会召开还有99天的日子里,佛山市在该类展示案例中,第一个举办了专场推广会。

  万庆良介绍说,“佛山是一座有着5000多年历史的文化名城,被称之为“武术之乡”、“艺术之乡”、“陶瓷之乡”和“美食之乡”;是粤剧艺术的发源地;历史上许多著名的文化名人都出自佛山:康有为、詹天佑、黄飞鸿、叶问、李小龙等都是佛山人。 ”

  “同时,佛山也是中国古代四大名镇之一,以发达的手工业而著称海内外。技艺精湛的民间艺术历史悠久,源于唐宋,盛于明清。其中最为突出就是我们这次,为上海世博会带来的陶艺术。 ”

  在本次世博会上,佛山案例将为各地游客讲述以城市发展为脉络,陶文化和陶瓷产业的传承为线索,佛山从一个农耕古镇到制造中心,再到创造名城的发展演进之路,讲述一个用“陶”书写城市脉动的佛山。

  东莞松山湖:制造名城可持续发展的引擎

  东莞是中国的制造业名城,在城市工业发展的过程中不断探索可持续发展的道路。在本次世博会上,东莞将围绕展示主题“东莞松山湖:制造名城可持续发展的引擎”,展现东莞如何通过松山湖实现非区域中心的传统制造业城市的可持续发展,包括展示东莞作为非区域中心城市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成功经验以及东莞和松山湖的全新形象。整个工程都会体现环保、节俭、可循环使用的原则。

  中山市慈善事业:让城市生活更加美好

  中山市秉承先贤的精神,将以“慈善事业让城市生活更美好”为主题,通过动态和静态结合现代手段,充分展示中山市一个亮丽的文化名片、一项坚持了20多年的全民慈善行动——“慈善万人行”。

  同时,还将展示中山独特的民俗和人文,中山 (香山)与上海、与世博会的历史渊源。案例将围绕建设 “三个适宜”新型城市这一主线,以中山慈善万人行活动为重要展示元素,整合最具中山特色的文化符号,浓缩中山人物、风光、风物、风情,充分运用实物展示、互动交流以及数字技术、光影效果等高科技手段,并通过醉龙、舞狮等特色民俗及中山咸水歌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表演,展示中山形象,着力推介中山市作为文化名城、宜居城乡、最具幸福感城市的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综合成果。(刘杨 李宁源 邵箐)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