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热议“文明观博” 倡世界面前展国人素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代表委员热议“文明观博” 倡世界面前展国人素质
2010年03月09日 15:07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分享办奥成功经验、共襄世博齐心协力……近日,“支持世博、文明观博”成了从各地赴京参会的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热议的话题。为把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办成一届成功、精彩、难忘的盛会”,大家你一言我一语“举全国之力”出谋划策——

  分享北京成功经验

  “支持办博,既可以表现在物质上,也可以体现在精神上。”昨天,来自北京的委员、著名作家陈建功表示,目前首都街头世博气氛渐浓,越来越多的市民开始关注即将开幕的世博会。“不少朋友都来问我要门票,说想去上海观博。”

  “2008年,北京在办奥运会过程中积累了不少经验,可与上海分享。”陈建功回忆道,“奥运期间,北京在市区道路上划出了奥运专用车道。咱北京人平常偶尔会犯个交通法规啥的,可奥运那会儿,即便专用车道空着,也没人会把车开进去。”奥运文化,就这样悄悄提升城市文明程度。“上海世博期间,市民游客如何出行还须提前规划,北京这方面经验可以参考。”他还建议媒体快点推出各种专栏或专题节目,全方位推介上海世博。

  各展所长做好后援

  对“举全国之力办好世博会”的要求,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龙这样理解:世博会是全世界人民的盛会,今年首次由发展中国家中国主办,上海作为举办地承担了很大责任,很不容易,全国人民理应“鼎力相助”。他觉得各地支持上海办博,政府部门要努力,如承担起参观者组织工作,测算、均衡好当地入沪人流等;江苏、浙江等长三角城市邻近上海,可以发挥在旅游接待方面的资源优势,为上海提供后援——全国各地都可以利用自己的长处,从小处做起,为上海世博出力出招。

  游客也是世博一景

  7000万参观者中,有很大一部分是中国游客。我们在为自己国家办博而自豪的同时,也不能忘了文明观博、虚心学习世界各国的先进理念和技术。到上海观博的各地观众,并不仅仅是“到此一游”的游客,还会成为海外嘉宾眼中的“世博一景”——在世界面前我们如何展示国人素质?全国人大代表、苏州市委书记蒋宏坤说,2005年苏州市推出了“世博在上海,旅游在苏州”行动计划,成为长三角第一个签订《接轨上海、服务世博、全面合作框架协议》的城市。全国政协委员、著名作家范小青介绍,为接待好世博游客,苏州不少宾馆、饭店都作了整修,面貌一新。“接着我们还要争取在软件上提高一步。”她建议,组织准备到上海参观世博会的团队开展“做文明观众、树文明形象”活动。

  参观排队能够理解

  全国政协委员林健锋来自香港,这几天参加小组讨论时他和其他几位委员多次谈到:“到上海观博也有可能会遇到困难,如参观热门场馆、乘车就餐、进出园区等,遇上较大客流时需要排长队等等,大家都有一定的心理准备,能够理解。”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气象局局长郑国光说,世博会期间上海正逢主汛期,可能会受各种恶劣天气影响,世博气象服务保障的要求将高于奥运会。为此,他们抽调参加过北京奥运会、新中国成立60周年国庆阅兵气象服务的多名精英,参与建立世博气象台;在重大时间节点,他们将派人赴现场提供保障服务,并根据世博园区相关需求,做好特殊时段、特殊天气要素预报。 (江跃中 潘高峰)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