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20万大学生参与世博志愿服务 部分高校可抵学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近20万大学生参与世博志愿服务 部分高校可抵学分
2010年03月17日 11:24 来源:上海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为了给上海世博会做好志愿服务工作,上海60多所高校的近20万名大学生将接力参与其中。每位大学生志愿者的服务期至少为两周,沪上高校纷纷为此调整教学安排,既确保为世博会提供高质量的志愿服务,也不影响大学生的正常学业。昨天,记者在采访中还获知一喜讯:交大、上大等部分高校目前正在进一步商讨论证,拟对参与志愿服务的学生,授予第二课堂学分。  

  复旦

  停课两周延期一周放假

  2010上海世博会期间,上海高校将有近8万名学生参与园区志愿者工作,约13万学生参与“城市文明站点”志愿者工作。服务期短则14天,长则6个月甚至9个月。

  为此,复旦大学在今年1月份就向全校发布了调整校历:4月30日—5月13日期间,复旦将派出4200多名学生志愿者参加上海世博会开幕及初期的各项活动。期间全校本科生课程除了以本科毕业班学生为主体的课程外,其余课程暂停,研究生课程照常。2009-2010学年第二学期教学顺延一周,至7月16日结束。

  交大

  提早开学拟授第二课堂学分

  “全校已选拔产生5628名世博志愿者候选人以及语言类、长期管理类等特殊岗位志愿者200多名。”上海交通大学团委陈中润老师告诉记者,全校为此将提前一星期开学,以便在十月份第二周停课,放假或者统一安排其他教学活动。

  为了更好地激励大学生世博志愿者更好、更尽心地开展服务,陈中润介绍说,一是树立先进和表彰优秀;二是实行志愿者注册及分级制度。“此外,还设想对参与志愿服务的同学授予第二课堂学分或者说是素质拓展学分,但是具体怎样操作,以何种形式认证和评定,目前还在商讨中,争取尽快予以落实。”

  上大

  服务期正巧是“夏季实践”

  上海大学世博会志愿者有8000多人,堪称志愿者人数最多的高校。上海大学团委副书记仇静豪告诉记者,该校的服务期为6月25日-7月22日,届时,学生分三批上岗服务。

  由于上海大学实行三学期制,学生服务世博时间基本正好赶上“夏季学期的实践课程”。在仇静豪看来,对于低年级本科生而言,那段时间本身面临“认知实习课程”,而世博志愿者无疑是最好诠释“感受为他人服务,提升社会责任感”的一种形式了。因此,目前已经在积极争取,为服务世博的学生争取相关的学分认定。

  对于高年级学生而言,那段时间则是“专业实习”时间,为此学校采取了“双轨制”,学生可以提前至3月份选课,或者延迟至9月份。

  记者手记

  倡议更多高校给世博志愿者实践学分

  做这个采访,让人有些小高兴,小激动。大学生作为上海世博会志愿者的中坚力量,正得到学校的越来越多的支持和鼓励。像交大、上大这样的高校,还在积极推进对参与志愿服务的学生授予第二课堂学分或者说是素质拓展学分,这更让人觉得喜上加喜。

  世博会持续时间长是否会影响大学生志愿者的学习?事实上,此前有不少人确有担心。但目前来看,以两周为基本周期的世博志愿者服务时间从制度上避免了此类问题的产生。而且,教育部门也曾表态非常鼓励高校学生参与世博会,特别是在暑期这样的长假期内,利用业余时间参与世博志愿服务。

  采访中,记者也获悉,要把学生的世博志愿服务活动纳入现有学分体系,对目前的教学体系要进行必要的改革,就现阶段而言有一定的难度,对于其考核、认证、成绩评定等方面都不像一般的课程那样有比较客观的认证体系,这也是多数学校索性“忽略”世博志愿服务抵学分的这一可能。

  但是,我们认为,能在大学期间,这么纯粹地、快乐地站上世博志愿者的舞台,当是求学期间最有记忆、最特别的一笔。如此机遇一刻,应该让学生更充分地感知。学校,理应努力做些推进搞些创新。给予这些大学生世博志愿者以第二课堂、实践学分的认证,既是学校增加对学生志愿服务的支持力度,有效促进大学生积极投身志愿服务活动,从内在动力上服务社会有更大动力,并且也让他们有更多时间和精力参与社会精神文明的塑造,发挥大学生在提升市民素质和社会风尚中的引领作用,岂不一举多得?

  谨在此,我们愿意倡议更多的学校都能一起行动起来,也希望教育主管部门、精神文明办都来关注这件事,针对大学生参与世博志愿服务多出台一些奖励政策,激发大学生更多的动力,也帮助他们留下一个更美的青春记忆。(刘昕璐)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