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博会伦敦零碳馆展示节能“样板房” 餐具可食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世博会伦敦零碳馆展示节能“样板房” 餐具可食用
2010年03月17日 14:25 来源: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面积2500平方米的伦敦“零碳馆”完全靠太阳能、降解垃圾产生的生物能、风能及地热能源联合驱动,完全摒除了煤、石油等化石能源,可谓是集各种可再生能源于一身,实现了二氧化碳的零排放。零碳馆装有内外空气循环系统,能让住户在不开窗的情况下呼吸到新鲜空气。2009年的统计显示,建筑能耗在我国能源总消费中所占的比例达到了27.6%,建筑节能的重要性可见一斑。那么你有没有想过,未来的某一天,我们的建筑都能实现能源的“自给自足”,达到二氧化碳的零排放?

  昨天,记者采访了世博会最佳实践区伦敦案例——零碳馆的总协调人陈硕,他告诉记者,伦敦零碳馆会利用各种科技手段,实现能耗和二氧化碳排放的最小化。世博会期间,它将和上海案例“沪上·生态家”等一起,向游客展示未来建筑的“样板房”。在零碳馆中,游客们还能尝尝“可食餐具”的味道,玩玩大富翁碳测终端机器,体验未来的“零碳生活”。

  建筑:多管齐下保“自给自足”

  陈硕告诉记者,总面积2500平方米的“零碳馆”完全靠太阳能、降解垃圾产生的生物能、风能及地热能源联合驱动,完全摒除了煤、石油等化石能源,可谓是集各种可再生能源于一身,实现了二氧化碳的零排放。

  零碳馆装有内外空气循环系统,能让住户在不开窗的情况下呼吸到新鲜空气。在该馆的屋顶上,安装有22个五颜六色、可自由转动的“风帽”,它们不仅可以根据风向自由转动,还能利用屋内外气压差带动空气流动,将新鲜空气输入每个房间,同时带走屋内废气,促进室内外空气的循环、交换。

  整个场馆建筑安装了太阳能发电板、生活垃圾降解系统、电热联产系统,它们不仅能充分利用太阳能资源,还变废为宝,减少了生活垃圾。该场馆还装有保温系统,其中南边的房间在白天充分吸收热量,晚上就转化为室内热能用以保暖。到了夏天,为防止过分日晒,电热联产系统会将热能转化为电能,用以对“风帽”吹进的自然风降温。

  在用水上,场馆的雨水收集系统将屋檐流下的雨水导入储水器中,用于冲洗马桶、灌溉植物,极大地降低了场馆对自来水的需求。

  据介绍,零碳馆的原型是伦敦的BEDZED社区。2002年,BEDZED建成,成为世界上第一个二氧化碳零排放的社区。BEDZED的高科技建筑,让生活在那里的居民也养成了“低碳生活”的习惯。由于社区的能源自给自足、自产自销,居民的煤气费、水电费也基本免去了。

  餐厅:餐具材料来自有机饼干

  走进零碳馆,你还能见到一家独特的“零碳餐厅”,那里的餐具,不但能用还能吃。陈硕介绍说,每天营业结束后多余的有机饼干,经过特殊处理,就能成为第二天餐厅桌上的餐具材料。

  零碳馆里的这家“零碳餐厅”,是餐饮业二氧化碳零排放的实践先锋。餐厅里的食材全部由有机农场提供,用最节能低碳的运输方式送到零碳馆,并由著名的营养学专家亲手烹制,再盛放在饼干制成的餐具中,端到餐桌上来。

  当然,这些餐具虽然能吃,味道可不敢保证。每天没被客人吃掉的餐具将会和厨房的生物垃圾一起,被收集到生物能炉内,用于发电、发热。客人喝剩下的饮料瓶也被店家收集起来,做成店内吊顶、地灯、烛台等小装饰。通过这些废物利用的方式,餐厅里的垃圾将得到“重生”。

  零碳馆中废物利用的样本还有很多,据了解,馆内的路面是用非石油沥青铺成的,这种材料是由旧轮胎回收制成。此外,还有全用废料改装而成的家具、用手绘地板仿制地毯布置成的VIP室,如果不介绍它们的“出身”,你还真看不出这些精美的家具和装潢是用“垃圾”做的呢!

  碳测:算算游客的碳排多少

  “你的房子是什么类型?每月水费、电费等各是多少?”“你平日的出行方式是什么?家住地址和办公地址是哪里?”你可知道,这些看似平常的问题都决定着你的“个人碳排”。

  在零碳馆的三、四楼,将摆放57个触摸式“大富翁”碳测终端机器,每台机器都会问游客一组贴近生活的问题。它们的形态,也是由各自设置的问题内容决定的,形象新奇而贴近生活。在每台机器后面都布置有10平方米的展台,详细解读各选项的碳指数、对全球温室效应的影响等。

  游客只要在入门时,领取自己的专属“二氧化碳身份码”,通过触摸屏选择自己的答案,在离馆时就可以拿到一张打印了自己衣食住行各方面碳排量的单据,而单据上最后的总数就是你的“个人碳排”了。不仅如此,单据上还会列出你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影响。“我们是想以此告诉大家,节能减排不只是国家的大事,也是我们每个人 ‘举手投足’之间所能做到的。”陈硕对记者如是说。

  游客还可保存入门时领取的 “二氧化碳身份码”,它可不是一次性的,而是能使你今后随时登录 “碳册系统”网站,随时了解自己的碳排量变化。比如,开车上班的人在改成经常坐地铁上班后,通过再次登录碳册系统回答问题,就可以清晰地看出自己对改善全球气候变暖作出的贡献了。

  “乐活”:吉祥物倡导健康节能

  如果住不成“零碳”住房,用不上回收再生成的家具,那我们就自己减排,为“健康生活、健康环境”而奋斗吧。零碳馆里的吉祥物——“急猴猴”和“糊兔兔”,将在馆中迎接游客,教人们唱《上班那点碳》,倡导低碳、健康的上班族生活。

  《上班那点碳》这样唱道:“上班爬楼,酷有型;空调减负,水灵灵;闭目三分,眼明亮;休眠电脑,静心灵……”陈硕表示:“在生活节奏如此之快的今天,尤其在上海、北京等大城市,《上班那点碳》提醒人们为了自己的健康减少能耗,享受慢生活,这也是‘乐活’族所倡导的生活理念。”据了解,“乐活”是LOHAS的音译,LOHAS是LifestylesofHealth and Sustainability的首字母缩写,意为健康且可持续的生活方式。

  据介绍,“急猴猴”还会在馆内推荐最佳营养方案:蛋、奶、蔬菜,或者饮食方案中配置20%的肉食。这份食谱,不仅让上班族精力充沛、不长膘,而且在英国人看来,少吃肉能减少猪、牛的饲养量,间接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俞陶然 卢东方)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