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搜酷:世博会促上海海派民间文化复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城市搜酷:世博会促上海海派民间文化复兴
2010年03月20日 01: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上海3月19日电 题:世博会促上海海派民间文化复兴

  作者 邹瑞玥

  世博会是一个丰富多彩的展台,不仅将对中国经济发展产生巨大推力,也被看作中华民族文化复兴的契机。近日,一套以上海弄堂游戏剪影为主题的世博明信片现身沪上,使那些被淡忘的海派民间文化重回人们的记忆。

  “出口转内销”的艺术样式

  明信片的创作者、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高级设计师李建国介绍,剪影艺术是彻头彻尾的“出口转内销”。早在汉武帝时期,宫廷中的术士已运用皮影戏手法,再现武帝不幸早逝的宠妃李夫人。

  自汉朝起,一批批商人、艺术工匠通过丝绸之路交流,将皮影艺术传到了西方。欧洲艺人用纸染成黑色代替皮革来表现人物侧影,逐渐脱胎为剪影这一全新的样式。至今,在不少欧洲古典故事集里还能看到各种剪影插图。

  上世纪二十年代,中国新闻事业的先驱戈公振应邀赴法国采访。途经巴黎时,一位剪影艺人递上为他剪的肖像,令他十分惊奇。回国后,戈先生在《申报》上发表访法游记,配上的剪影趣闻在国内美术界引起轰动。此后,《良友画报》辟“良友人影”专栏,并被上海小报沿袭传统。剪影逐渐成为典型的海派艺术样式。

  主题拓宽现创作新生

  “相比剪纸,剪影的表现力取决于形象动作的鲜明轮廓,而剪纸更适合表现细部和质感。”李建国说,随着科技发展,精细描摹人物形象的方式越来越多,剪影需要寻找新的表现内容,以焕发其生命力。

  李建国发现,黑色的剪影能带来巨大的视觉冲击力,因此不少报纸都喜以此做题头。能否发挥其优势,截取大场景中的小片段,组合多个人物,形成场景描绘呢?

  他灵机一动,将老上海弄堂游戏与剪影结合,创作出一系列主题剪影。滚铁圈、造房子、斗鸡、刮香烟牌子、跳橡皮筋、顶橄榄核……生动的造型,唤起了人们的温暖记忆。评家称,用典型的海派艺术剪影手段表现上海人文根脉之一的弄堂游戏,可谓创新。

  找回失落的民间游戏

  “现在的孩子们整天对着电脑,弄堂游戏离他们越来越远了。”李建国颇为遗憾地说。弄堂游戏是半开放的居住环境里发展起来的特有产物,多为道具简单的集体游戏。而今,独门独户的居住环境里,孩子的娱乐呈现出多样和单一化,协作、沟通的游戏越来越少。

  据了解,保留着众多新式里弄的上海市静安区,正在考虑筹划首届上海“弄堂游戏比赛”。希望孩子能借此发现其中的乐趣,让经典游戏重回视野,留住城市记忆,也留住上海一道亮丽的风景。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