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表情:米兰·上海·世博双城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名城表情:米兰·上海·世博双城记
2010年03月20日 01: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3月19日电 题:米兰·上海·世博双城记

  中新社记者 德永健

  中国上海与意大利米兰有何联系?答案直到2015年都显得很简单——世博。一个多月后,第41届世博会将在上海拉开帷幕;5年之后,手握上海递过的接力棒,米兰将举办第四十二届世博会。

  不过,对于两个早在1979年就缔结友好关系的城市,彼此间多年积累的情分注定不会只有“交接棒”那么简单。确定成为世博会举办地后,上海和米兰通过致敬、献礼、互帮互助等一系列紧密互动,正在世博的舞台上演绎一出“双城记”。

  在上海世博会会场,登高俯看意大利馆,会发现由20个功能模块(代表意大利20个大区)组合而成的展馆层层叠叠,交叉相错,酷似一把随意撒开的竹签,如果用最上面的一根把压在底下的竹签轻轻挑起,不就是许多中国人心中的怀旧游戏“挑签子”?

  想象得没错。在意大利,这款游戏的别名就叫“上海”。正是出于对上海的致敬和献礼,意大利馆把“挑签子”游戏当作其中一项设计元素,用可以任意组合的20个功能模块搭建起展馆,形状与游戏里的竹签一样变幻随意。

  走进意大利馆,以足球和时装享誉世界的米兰也拿出了“看家本领”。上海世博会意方项目官员对媒体透露,虽然是世界杯年,但今年八月,足坛豪门国际米兰队将应邀在意大利馆亮相,并会与中国球队举行友谊赛。

  同时,5月1日世博会开幕后,意大利馆工作人员将身着奢侈品牌普拉达(PRADA)设计的制服迎接八方来客。世博会期间,主办方还会把馆内核心区域装饰成时尚广场,展示米兰汇集的众多知名时装,普拉达、阿玛尼(ARMANI)、范思哲(VERSACE)等品牌更会上演时装秀。

  官方层面,米兰与上海两市的互动亦频。为打造世博会城市最佳实践区,上海将一处3万平方米的旧厂房加以改造利用,意大利政府为此提供了85万欧元的财政资助,成为上海世博会收到的首批外国官方资助;2008年,米兰赢得2015年第四十二届世博会主办权,中国贸促会年内即与米兰市签署了合作协议,中国因此成为全球首批正式注册参加米兰世博会的大国。

  上海世博会开幕临近之际,上海世博会组织者18日与2015年米兰世博会组织者正式签署合作备忘录,标志着这两届紧邻的注册类世博会之间的合作实质性展开。

  米兰是意大利的经济中心和重要会展城市,有多次举办大型博览会的经验,曾于1906年承办过世博会,从米兰时装周到AC米兰队,都使这个欧洲时尚之都令人向往。如今,与姐妹城市、同样充满魅力的中国大都会上海的接力,更将为世博会历史留下一段佳话。

  2015年,米兰将承办以“滋养地球,给生命能以能源”为主题的世博会。(完)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