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博园区筑起立体“防火墙” 消防3分钟赶到火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世博园区筑起立体“防火墙” 消防3分钟赶到火点
2010年03月28日 11:29 来源:文汇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开工布展38万平方米,近20万平方米的世博园区配套设施已进入特色装修阶段。现场施工人员4万,高峰值逾6万,还有近千名外籍工人,昼夜施工、交叉作业、频繁动火,使得火灾风险骤增。为强化布展期间的世博消防安保,日前本市消防部门已筑起一道立体“防火墙”。

  无论刮风下雨,每天早晨9时,世博园区内总会有一位消防员骑着自行车巡视,检查一个个消火栓,一旦出现断水情况,便立刻掏出随身携带的笔记本仔细记录。他,就是消防周渡中队的班长殷俊。

  世博园区的场馆建设几乎每天都在发生变化,消火栓布局也从最初的35个更新到了184个,殷俊脑中的数据也在实时更新,每一个消火栓的具体位置都深深烙在了他脑海中。一旦园区发生火灾,他只需10秒钟便能安排布控各条水带的接水口。

  尽管整个世博核心“管控区”只有几平方公里,但在这里,上海消防部队已筑起了“铜墙铁壁”的立体防线,从园区各管理部、参展方、施工总承包单位、分包单位、施工队直至施工小组,都建立起消防安全管理网络,横向到边、竖向到底,以防出现死角盲区。上海消防总队浦东支队张国庆支队长告诉记者,世博园区目前实施“1、3、5、10”应急救援响应的机制,这是指1分钟内,场馆保安、消防志愿者当场快处;3分钟内,片区消防驻防力量到场实施警戒、灭火,消防安保前沿指挥部力量到场指挥;5分钟内,附近片区消防驻防力量到场增援;10分钟内,外围第一增援消防力量到场增援。

  周渡中队驻扎在世博园区核心区域,距离最近的“一轴四馆”仅500米。一旦园区发生火情,中队的消防员首当其冲,3分钟内便能赶到起火点。为了便于在不同结构的场馆内展开最快捷的救援,中队每周都进行4次场馆紧急演练。每个消防员都深知,演练中的每一个动作都是为了确保平安世博。

  这是一支有50多年建队史的消防中队,担负着辖区68平方公里居民区的救火救援任务,其中包括3.93平方公里世博园区。身处园区,该中队将展现中国消防部队“文明威武之师”形象视为己任,坚持开展每日“3个半小时活动”,即半小时军姿训练、半小时礼仪知识学习、半小时世博知识教育。

  为提高实战能力,中队围绕“练三能,铸铁军”开展训练,提出了“百千万工程”,即每天登楼高度不低于100米,每周俯卧撑、仰卧起坐、单双杠不少于1000个,每天长跑距离不少于10000米。中队的每名官兵都能做到三个“一口清”,即随车装备器材一口清,园区水源道路一口清,场馆内部结构一口清。此外,中队还利用电子阅览室,组织官兵开展战术讨论、战术想定、网上推演等,向网络要战斗力。(周其俊)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