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外滩新妆扮靓 重现“世界最壮观情侣墙”——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上海外滩新妆扮靓 重现“世界最壮观情侣墙”
2010年03月28日 14: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3月28日,著名运动员刘翔作为上海市民代表为外滩改造工程竣工剪彩。当天,历经两年多封闭改造的上海外滩正式向市民开放,数万市民和游客纷至沓来,登上宽敞、漂亮的观景平台,寻觅“旧影新踪”。 中新社发 潘索菲 摄

  中新社上海3月28日电 题:上海外滩新妆扮靓 重现“世界最壮观情侣墙”

  作者 郑莹莹

  经过33个月的改造工程,上海最经典的城市风景——黄浦江外滩28日结束长期施工的封闭,重新向海内外游客开放。开放前夕,记者实地探访并抢“鲜”一睹新外滩景观。

  外滩沿线约1.8公里的江边弧线在上世纪60年代和90年代,曾经历两次较大的改造,此次可以说是第三次。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改造重在重塑外滩的观光休闲功能,将外滩百年历史建筑从交通的纷杂干扰中解脱出来,其间,包括浪漫的外滩“情侣墙”、“中国版华尔街金融牛”、“世博花墙”等景观,堪称外滩新风貌的“点睛之笔”。

  新版“世界最壮观情侣墙”

  作为上世纪扬名海内外的沪上“最浪漫角落”,外滩“情侣墙”承载了不少老上海在上世纪的朴实爱情记忆。在咖啡馆、茶馆尚未普及、谈恋爱无去处的年代,沪上恋人借外滩镂刻“最短的爱情距离”。有《纽约时报》记者曾记下了当时外滩“情侣墙”情形:“沿黄浦江西岸的外滩千米长堤上,集中了一万对上海情侣,一对与另一对之间只差一厘米的距离,这是我所见到的世界上最壮观的情侣墙。”

  这次改造中,不少外滩“情侣墙”的老上海拥趸纷纷写信给相关部门,希望新版“情侣墙”能以一定形式留住老上海的一份爱情记忆。记者在现场看到,新“外滩情侣墙”已被包装成浪漫“新贵”,当年情侣倚靠的灰白混凝土墙,换成了颇具现代浪漫气息的镂空栏杆,知情人士透露,未来这里还可能增添情侣艺术雕像等,让“情侣墙”延续时代爱情记忆。

  后危机时代中国“金融牛”

  在这次外滩改造中,最吸引眼球的还有新建的上海外滩金融广场,占地4600平方米的广场不仅设立信息屏以定时发布公益性金融信息,还将越洋从美国“进口”金融牛雕塑。

  中国在全球经济危机中率先走出阴霾后,上海这片中国的经济热土将迎来何种形象的金融牛?权威人士透露,由纽约华尔街公牛的原设计者、美籍意大利裔人莫迪卡担纲创作的外滩“金融牛”比华尔街公牛更年轻、更具活力,“与华尔街金融牛朝向往下的牛头相比,外滩金融牛的牛头是抬起的”。

  记者了解到,外滩“金融牛”目前已基本制作完毕,将择时从美国运至上海,而其将落户的外滩地区,已然蓄势刮起第二波金融旋风,拟重现上世纪上半叶“东方华尔街”繁华。

  上海心脏地区的“世博花墙”

  距上海世博会开幕只有30多天,坐落着新中国第一任上海市长塑像的外滩陈毅广场,一面长达80米的“世博花墙”进行了最后的收尾装饰,“花墙”以红、绿、黄、紫各色的草木花卉描绘2010年上海世博会汉字和英文LOGO,被有关方面形容为“在上海最心脏的地区宣传世博文化”。

  记者看到,这面“世博花墙”迎面是见证沪上百年风雨沉浮的“万国建筑博览群”,背靠游轮接踵的黄浦江和对岸现代摩天高楼林立的浦东陆家嘴,成为现场不少“世博提前观光客”热捧的最佳拍照背景。有关方面透露,“世博花墙”未来还将更换主题,塑造成展示外滩历史与未来的一组特色浮雕墙。(完)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