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世界分享“华明人”的快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让世界分享“华明人”的快乐
2010年03月30日 02: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天津3月29日电 题:让世界分享“华明人”的快乐

  作者 田齐 辛文萍

  “这是华明镇人真诚的、自信的微笑。我们希望通过这种最简单、直观的方式,让世人了解我们的生活,分享我们的快乐。”29日,2010上海世博会城市最佳实践区中国•天津•华明示范镇副馆长魏静起向本社记者介绍了世博华明馆的相关情况。

  华明镇位于天津市东丽区中部,距天津市中心区13公里。从2005年下半年开始,天津市围绕破解新农村建设中土地和资金双重约束难题,在广泛征求农民意愿和大量调研基础上,推出以“宅基地换房”加快小城镇建设的举措。正是得益于这样的探索,华明镇4.5万农民过上了“安居、乐业、有保障”的新生活。

  “华明镇能够入选城市最佳实践区,体现了国内外专家对我们在新农村建设的创新实践的肯定。”魏静起告诉记者,世博华明馆的主题为“一样的土地、不一样的生活”。 展馆占地近400平方米,由序厅、4万农民的期盼、城乡统筹发展的新探索、安居乐业有保障、希望的华明、放映厅和尾7个展区厅。目前,华明馆布展工作已经基本完成,正在做细节上的完善。

  据魏静起介绍,世博华明馆有三个亮点。第一个亮点是“华明的微笑”。“这是由8000张华明镇居民的笑脸组成的老、中、青三代华明人的笑靥。”尽管直接参与了“笑脸墙”的策划和实施,魏静起说,每一次看到那么多张熟悉的父老乡亲的发自内心的微笑,还是会令他感到震撼和感动。

  第二个亮点是运用现代通讯手段,让上海、天津“零距离”。“我们在华明镇主要街道安装了摄像头,通过宽带和互联网视频传输系统,将华明镇人的生活实时传到上海世博会展馆,也将上海世博会的视频资料透过安装在华明镇街道上的大屏幕,传递给华明镇居民。这是我们的独家创意。”魏静起对此颇为自豪。

  第三个亮点是一部介绍华明镇变迁的短片。短片以一位老华侨找寻以为名叫华明的孩子为线索,讲述了“宅基地换房”前后华明镇人生活方式的变化。

  采访结束时,魏静起满怀信心地说:“世博会开幕的时候,咱们这里也绿树成荫了。到那时,世博园里的参观者通过实时视频传输系统看到咱华明镇,一定会羡慕我们的生活。”(完)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