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世博九成居民“准备好了” 公共安全最受关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迎世博九成居民“准备好了” 公共安全最受关注
2010年03月30日 10:13 来源:文汇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被称作“世博前客堂”的中心城区卢湾区,连续八年每年开展的公民道德建设问卷调查于昨天宣告收官,并公布了其“收官之作”——2010年公民道德建设调查结果。

  此次调查发放问卷4000份,对象涉及社区居民、窗口服务业员工、青少年等人群。结果显示,八年来,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质不断提升,“陋习榜”逐渐瘦身,有95%的受访者表示“对成功举办世博会很有信心”,其中九成受访者表示,“迎世博,准备好了”。

  一减一加,99%市民感受到“生活更美好”

  调查显示,有99%的受访者表示,筹办世博在提升城市文明程度、改变市民精神风貌、改善公共秩序、居住环境及和谐社区人际关系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这充分反映在“陋习榜”和“风尚榜”的一减一加上。

  今年的调查中,改善最明显的陋习分别为“乱晾晒衣被”(43.6%)、“穿睡衣上街”(39.1%)、“楼道内乱堆物”(36.6%)。而翻看2004年的“陋习榜”,这三大项正是当年居民反映强烈的突出陋习。此外,今年的“陋习榜”上仅有不足十项内容,与第一期“陋习榜”相比已大大瘦身,“随地吐痰”、“乱扔垃圾”、“大声争吵”等已悄然“滑”出“陋习榜”。

  与“陋习榜”相反,“风尚榜”却日益扩容。数据显示,越来越多的市民在“文明出行”、“公共文明举止”方面自觉践行公德。61.5%的受访者表示“常听从交通信号灯指挥”,58.1%的受访者表示“过马路一定走横道线”,40.2%的受访者乘车总是遵循“先下后上”,有49.8%的受访者表示“会耐心回答陌生人问路”,30.8%的受访者会“进出弹簧门为后者挡一下”。

  文明观博,1/3以上受访者知晓种种规则

  世博期间,市民应以怎样的表现迎接海内外游客?调查中,有69%受访者首先选择了“待人友好热情”,其次选择了“遵守公共秩序”和“行为举止文明”。有90%的居民“肯定且非常愿意参加与世博相关的志愿服务和社区活动”。

  世博还未召开,但经过社会层面的宣传,广大市民“文明观博”的意识已得到增强。此次调查中,1/3以上的受访者知道“文明观博”应遵守的种种规则。当被问及“如何文明观博”时,“排队观展,遵守秩序”位列第一,被选率达78.5%;其次是“垃圾杂物随身带走”被选率达55.6%。

  值得一提的是,受访者对“观看演出时关闭手机”的认同度还不够高,选中率仅为15.8%。表明市民对这一“现代的坏习惯”认知度不高,需要继续加强相关宣传和教育。

  公共安全,七成居民最关注“突发应对”

  世博会举办在即,此次特别围绕“市民对成功办博的关注点”进行了调查。结果表明,市民对于世博期间公共安全的聚焦度最高。

  调查中,在向市民征询世博会期间最需要注意的事项时,有63.3%的受访者选择了“公共安全”,而“市容整洁”(57.0%)、“交通顺畅”(54.9%)紧随其后。要确保平安世博,有近七成的受访者认为当前应该“充分做好应对突发事件的准备”。不少居民在调查中表示,世博会的公共安全关系到公共秩序、人身和财产安全,也关系到中国的国际形象,希望有关职能部门扩大工作覆盖面、消除空白点,做到万无一失。(顾一琼)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