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48家集团俱乐部主席:通过世博会预测中国未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英48家集团俱乐部主席:通过世博会预测中国未来
2010年03月30日 10:29 来源:文汇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上世纪50年代初,斯蒂芬的父亲杰克·佩里打破欧洲对新中国的经济封锁,组成48家集团开辟了中国与西方的第一条贸易通道,史称中英关系的“破冰者”。斯蒂芬·佩里延续传统,成为新的48家集团俱乐部主席,人称“小佩里”。1972年中英互派大使,48家集团等机构在北京举办了英国工业展览会,推动中英关系发展。此后,小佩里受父亲委派赴美负责48家集团的中美贸易,推动了中美纺织品贸易往来,并打开了中美瓷器市场。2008年,俱乐部成立“青年破冰者”组织,旨在促进两国青年之间的交流。

  “从某种程度上讲,2010年的上海世博会比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还要重大。奥运会仅持续3到4周,而上海世博会将持续好几个月,展现中国丰富的历史文化,吸引全世界民众参观访问。他们不但能目睹现在中国的面貌,还能通过世博会,想象到未来中国的发展前景。”

  作为中国人民的好朋友,英国48家集团俱乐部主席斯蒂芬·佩里在接受记者有关上海世博会采访时,兴奋地给予了充分的前瞻性。

  1953年,以佩里父亲杰克·佩里为代表的一批英国工商界人士成为新中国首批访华的西方商人。他们打破了当时西方国家实施的对华禁运,被誉为中英关系的“破冰者”。次年,他们创立了“英中贸易48家集团”,也即48家集团俱乐部的前身,50多年来,48家集团俱乐部一直致力于对华友好合作,增进了中英两国人民的友谊。佩里一家也和中国结下了不解之缘。

  说起来,佩里家族和世博会还颇有渊源——世博会曾改变佩里家族的命运。“我的两位祖姨母来自东欧的立陶宛,上世纪初,她们离开了立陶宛,选择去美国的圣路易斯。她们为什么决定要去美国呢?因为1900年的世博会就是在圣路易斯举行的。对她们来说,这意味着美国充满了机会,其他国家的人都希望能到美国看看。至今,祖姨母的后代依然居住在圣路易斯。”因此佩里自信地说,“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召开必定会给上海、给中国,乃至给全世界带来难以想象的机遇和影响。”

  斯蒂芬·佩里可以说是个“中国通”。从1972年开始,他先后200多次造访中国,目睹了中国社会的变迁。在英国,他经常组织各类讲座和活动,介绍中国文化、中国企业和中国市场。现任英国商务大臣彼得·曼德尔森、英国前副首相迈克尔·赫塞尔廷、伦敦前市长肯·利文斯通等都曾接受他的邀请参加演讲。

  对于上海世博会,长期关注世界政治和全球经济的佩里还特别谈到:“你看,目前中国对世界的影响越来越大,而世博会恰巧在这个时期召开。它产生的影响不仅是在2010这一年,之后很长时间里,人们都会因此而关注上海、关注中国。”斯蒂芬·佩里十分看好中国,他说,中国改革开放30年之所以成功,是因为中国政府实事求是的态度。如果某项政策行不通,不适合中国,政府领导人就会改变方向,制定新的策略。他们不附属于教条,也不是政策的奴隶。他们会及时改进,把事情做好。

  结束采访时,对中国充满感情的斯蒂芬·佩里表达了对上海世博会的由衷祝福:“对任何人来说,2010年的世博会都将是一段美好的经历。你们能作为主办方亲自设计这个盛会,我真是羡慕啊!”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