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出版界打造文化盛宴 出版物首成世博特许产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全国出版界打造文化盛宴 出版物首成世博特许产品
2010年03月30日 16:40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上海世博会开幕在即,包括图书、音像、电子出版单位在内的全国出版界精心组织、全力打造,推出了一批又一批世博主题出版物。目前,已正式出版700余种图书,100余种音像制品。出版物类产品也首次成为世博会特许产品。

  在以往有关世博会的书籍中,世博会常被人们誉为人类文明的驿站,也被称作世界经济、科技和文化的“奥林匹克”。新闻出版总署出版管理司司长吴尚之30日在上海世博会出版工作座谈会上表示,上海世博会是继北京奥运会之后,中国奉献给世界的又一个国际盛会,来自国内外的参观者将超过7000万人次,做好世博主题出版物工作意义重大。

  吴尚之说,此次世博会出版物围绕“世博主题”、“上海元素”、“中国文化”三大核心内容,不仅品种多样,而且特色鲜明。

  ——突出了上海世博会“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主题,鲜明地反映上海世博的特色,强调城市多元化的融合、城市科技的创新、城市经济的繁荣与美好城市社区的重塑。

  ——在展现中华5000年文明历史的同时,也展示了当代中国发生的深刻变化和成就。

  ——充分体现以上海为中心的长三角地区的地方文化特色,推出了一批介绍地方历史人文等方面的图书。

  ——强调出版的原创性,多数出版物均为第一次推出。

  ——适应多方面的读者需求,既有一般通俗读物、知识介绍、世博导览和服务类图书,也有深层次的理论文化研究类出版物;既有成人阅读的出版物,也有适合儿童的少儿类图书。出版物包含中文、英文等多语种,电子图书等数字出版物在上海世博会得到充分展示。

  ——出版界参与程度高。虽然上海出版界是主力军,但是全国其它省区市的出版社也积极参与,策划选题,为世博出版提供了一批高质量、高水平的作品。

  “只有认识世博,才能参与世博。”上海文艺出版集团总编辑何承伟认为,世博馆是人类文化的积累,参观只是一种形式,把握世博的灵魂才是最重要的。因此,上海文艺出版集团把主要精力投入在解读世博的选题上,在以往出版物偏重介绍当地民俗的基础上另辟蹊径,出版了《东方之冠鼎盛中华》、《我们生活在同一个地球——外交官带你看世界》等图书,让百姓不出国门就可以“看”遍世界。

  世博图书不仅是出版界的热点,也是发行界关注的重点。从目前市场得知,上海世博会图书已初步实现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有机统一,其中部分书的发行量还很大。比如,东方出版中心出版的《走进世博会——世博知识150问》2009年底的销量达到了15万册;上海教育出版社出版的《上海迎世博市民读本》目前为止已发行160多万册。预计在上海世博会开幕之后,世博图书将成为今年图书发行的一个亮点。

  据上海市新闻出版局副局长阚宁辉介绍,出版物类产品是今年上海世博会的特许产品。这也是150年来,出版物类产品首次作为特许产品出现在世博会上。届时,人们可以在6000家世博会特许零售商户和上海大中小各类书籍报刊销售网点购买相关产品。 (俞玮)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