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世博8年上海居民旧习大改 重视“体面问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迎世博8年上海居民旧习大改 重视“体面问题”
2010年03月30日 16:52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天发布的2010年卢湾区公民道德建设调查报告显示,政府因势利导有“思路”,提升城市文明素养才有“出路”

  8年一瞬间,昨天发布的2010年卢湾区第八轮公民道德建设调查报告显示,居民认为迎世博8年中改善最明显的陋习,排名前三的分别是“乱晾晒衣被”(43.6%)、“穿睡衣上街”(39.1%)、“楼道内乱堆物”(36.6%)。“最明显”透露出的信息是:面对一些居民生活陋习,政府体谅关爱、因势利导有“思路”,提升城市文明素养才有“出路”。

  装上“朝阳衣架”

  老房子没阳台,衣被晾在树枝上、电线上,不雅观,更危险。晾衣架怎么安装,才能安全、实用、美观?今年春节前,瑞金街道香山社区开了居民听证会。街道市容管理部门“听”出了一个需求:有序晾晒,居民最需要“朝阳衣架”。于是,香山社区近300户居民家装上了“朝阳衣架”。

  “仓廪实而知礼节。政府要想方设法改善居住条件,提升居民生活水平,让物质文明带动精神文明。”瑞金街道党委书记纪维萱说,过去2年,瑞金街道为居民安装230多处“朝阳衣架”,财政投入近80万元。

  重视“体面问题”

  穿睡衣逛马路,不是很方便吗?有啥不妥?这个问题曾让一些居民困惑。

  文明劝导员遍布卢湾各个社区,这个困惑就成了劝导员们探讨的话题,一个共识是——有睡衣穿,很好,说明生活有质量了;穿睡衣上马路,不是“对错问题”,而是“体面问题”——上海的城市生活一向以“雅致”著称,假如不“得体”,那就遑论“雅致”;生活水平提高了,居民更要用自己的“体面”增添城市的“体面”。

  “劝导员们把这个共识带回社区,接受这个共识的左邻右舍越来越多,因为上海人看重腔调,卢湾居民都想为自己的城市争体面。”卢湾区精神文明办公室副主任刘瑛说。

  清除“楼道杂物”

  在老工房集中的五里桥街道,“楼道内乱堆物”曾最易引发邻里矛盾。经过多年的文明劝导,2008年调查反思这个陋习,居民选择“居民素质有待提高”的比例最高,占46.3%;选择“居住条件不够理想”的占43.5%,“公共设施和场地不足”的有38.0%,而“整治工作力度不够大”(18.8%)远低于上述选项。

  “五里桥街道有800多名文明劝导员,不少人都曾帮助居民清理过公共区域的‘乱堆放’。”刘瑛说,今年调查数据表明,50.6%的居民认为这一“陋习”改善的首要原因是,“居民的素质提高了”——文明劝导的效果可见一斑。(姚丽萍)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