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州梦:世博会牵动西域 新疆风情展演沪上——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神州梦:世博会牵动西域 新疆风情展演沪上
2010年04月04日 10: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乌鲁木齐4月4日电 题:世博会牵动西域 新疆风情展演沪上

  中新社记者 孙亭文

  还有不到一个月就要开幕的上海世博会牵动新疆各族民众的心,这个遥距上海4000多公里的西部省区,希冀能为上海世博会的成功举办“添砖加瓦”。

  素有“歌舞之乡”之称的新疆,民族歌舞进世博自是首选节目。据悉,上海世博会期间,新疆每月都会选派两个地州市的文艺团队负责当月的文艺节目,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将率先亮相新疆馆,乌鲁木齐市文艺团队作为“压轴”演出团队,将为观众奉献一份“视觉大餐”。

  目前显示的日程于9月26日到30日举行的上海世博会新疆活动周期间,具有民族特色的舞台表演、街头巡游和广场展示,将会为来自全世界的参观者带来一场独特华美的文化盛宴。参观者可以看到非物质文化遗产十二木卡姆表演以及特色民族杂技表演,甚至还可以现场学跳新疆少数民族舞蹈。

  作为世界四大文明交汇处的新疆,文物众多。新疆两件一级文物“木亭模型”和“打马球俑”将在上海世博会上隆重亮相。据新疆博物馆称,两件文物均为吐鲁番阿斯塔那唐代墓葬出土,唐风浓郁的文物让西域与中原文化源远流长的交融历史生动地呈现在世界面前。

  新疆玉雕界为喜迎上海世博会,选用和田青白玉雕刻“世博宝玺”。世博会上展示的和田玉都由北京奥运会奖牌设计师专门设计,新疆玉雕大师亲自操刀精制而成。小到各类装饰挂件,大到具有收藏价值的艺术品都体现了中国传统的玉石文化。

  新疆网民也为上海世博会忙碌着。在网络上,有网民发帖“推荐最能代表新疆特色的展品去参加上海世博会”,希望能为世博会“锦上添花”。阿勒泰的白桦林、喀纳斯湖、吐鲁番的葡萄、哈密烽火最多的丝绸古道、壮丽的五彩城、硅化木和胡杨林、伊犁新疆最美的地方、喀什最大的巴扎等都一一入围。

  更多的祝福还在新疆网络上传递着,更有网民借用当地传说的智慧人物阿凡提云走四方的故事,戏称“骑着毛驴看世博去”。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