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家渡动迁站长的世博情缘:“我家就在中国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周家渡动迁站长的世博情缘:“我家就在中国馆”
2010年04月12日 09: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上海4月12日电 题:“我家就在中国馆”——周家渡动迁站长的世博情缘

  中新社记者 翁阳 郑莹莹

  望着窗外巨型的火红“斗拱”中国馆,萧山汉子汪伟国的眼圈有些许泛红,“我的家就在那里”。作为上海浦东周家渡街道动迁联合居委会工作站站长,汪伟国原先居住的雪野三村就是“东方之冠”的矗立所在。

  从2005年4月上海世博会及配套动迁工程正式启动,昔日黄浦江边的落后老城区周家渡开始逐渐为世人所知。如今旧貌换新颜,往日幽狭凌乱、白墙黑瓦的民居里弄,已被万国园内的各色建筑与齐整洁净的道路环境所刷新,每天都会有不少外地游客聚集在洪山路上的围栏外近距离抢睹世博风情。

  自言与世博会颇有缘分的汪伟国告诉中新社记者,中国馆建筑钢材都来自其故乡萧山的一家钢铁企业。但让他感到伤心的是,眼见世博会日益临近,年逾七旬的母亲却在数天前不幸辞世。

  汪母已有20多年没来过上海,无法完成带着母亲观赏世博会心愿的汪伟国,最近时常会听起那首经典老歌——《烛光里的妈妈》,工作繁忙的他至今没有时间回家为老人送行。

  因动迁规模之大、涉及居民之多,周家渡“腾地”工程被视为上海世博会动迁全局的重中之重。截止本月9日,周家渡动迁改造工作真正全部结束,8.5平方公里的整个街道地区再没有一处棚户房或旧里私房。

  据汪伟国介绍,周家渡世博动迁共涉及雪野一村、雪野三村、东书房、白莲泾等地区的约7000户居民。动迁启动之初,自身亦为动迁对象的汪伟国并不情愿离开雪野三村,前往最初动迁目的地——上海西南郊的闵行区,毕竟那里距离上班的地方太远,并且还要因房产调换原因而有一年多的过渡期。

  熟悉当代中国国情的人们皆知,在城市化高速发展进程中,动迁是一项关涉各方利益分配的敏感事项,一旦处理失当,便会引发矛盾冲突,进而影响社会稳定。

  在周家渡动迁案例中,“老百姓总体上是满意的”,这最令汪伟国感到欣慰。秉承上海世博会“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之主题,当地政府不仅将最初动迁目的地调整至距世博园区仅四、五公里之遥,交通条件便利的浦东三林镇,还在遵循“阳光操作”原则的前提下给予动迁户市场价格的合理补偿与过渡期租房补贴。

  为避免以往动迁公司直接面对动迁户可能产生的惯有矛盾,保证世博场馆开建前顺利完成绝大部分动迁计划,自1996年便开始从事社区工作,熟悉基层人脉的汪伟国,在动迁过程中扮演着走家串户、积极协调的中介角色。那段时期,汪伟国常常是一早出门,半夜回家。

  由于周家渡和三林镇的房价差异,大多动迁户的新房面积都翻了一倍,世博效应更使得百姓的资产财富水涨船高,数年前三林镇每平方米三、四千元人民币的房价,已攀升到现在的一万三四。

  回忆起忙碌异常的动迁经历,汪伟国称有太多的难忘故事可以讲述,其中不仅有走进“大墙”对服刑人员进行的探视和签约,也有为反悔动迁户而专门举行的第三方听证。汪伟国说,街道还向每户动迁家庭赠送了一套世博纪念册和一台电风扇,纪念册中专门有一联可以兑换世博门票,但为了珍藏品的完整性,“大家都不愿撕掉那一联”。

  “真不容易,辛苦了这么多年,世博总算要来了”,回忆起5年来的风风雨雨,汪伟国发出如是感慨,而他也希望于工作闲暇之余,能够在世博会期间陪同外地前来的亲朋好友开心畅游一番。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