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弄堂世博人家“风情万种” 展现申城海派文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上海弄堂世博人家“风情万种” 展现申城海派文化
2010年04月12日 13: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世博专线上海4月12日电 题:上海弄堂世博人家“风情万种”

  作者 陈颖颖

  随着世博会的临近,那些为世博期间各方宾客提供上海弄堂风情体验的“世博人家”,正紧张地忙碌着,准备到时拿出“看家本事”,展现申城海派文化。

  沪剧演绎海派生活

  绿树遮蔽的弄堂深处,传来软软糯糯的沪剧演唱,循声来到身处愚园路老弄堂内的这户以沪剧表演为特色的世博人家,旧式八仙桌旁,一群年近花甲的沪剧票友们正粉装打扮,准备上演沪剧《雷雨》选段。

  沪剧源于上海乡村田头歌,至今已有百年历史。上世纪三十年代后,沪剧与西方话剧形式结合,开始出现分幕分场演出。

  这户世博人家的户主——年过半百的周琴芳说,自己从小喜欢唱沪剧,退休后组建了社区沪剧沙龙,常常与沪剧迷们聚在一起切磋技艺。近来更是与沙龙票友们为迎候世博宾客准备了不少曲目,希望能在世博会期间,为来家里体验上海风情的海外游客们唱上几段沪剧经典,演绎上海特色的现实生活。

  古玩传述千年历史

  走进上世纪二十年代建造的新式里弄,四层楼小洋房红砖外墙,巴洛克风格门柱,推开乌黑的实心木门,一幅清代宣统年间的祝寿对联“齐眉举泓案四代同堂三代双,尚齿荷龙章九秋共祝千秋寿”映入眼帘,沿着楼梯进入主人书房,书柜上方摆放着至今五千年的鱼形纹饰彩陶……这是一户位于延安中路弄堂小洋房内的以收藏中国古玩为特色的世博人家。

  女主人王女士热情地介绍,其先生酷爱收藏古董,自1999年一家人定居上海后,家中陆陆续续累积了大量古董玩物,包括传统红木家具、牛骨浮雕、玉石摆件、原始彩陶、传统铜制钥匙、各式钟表等。

  王女士称,家中每一件古玩都是一段历史故事。她最近正紧张地进行外语学习,希望能为世博期间来自家做客的海外来客讲述古董背后的故事,介绍中国的传统文化。

  袜子编织花中君子

  新闸路新式石库门内一户世博人家的女主人——年过七旬的姚奶奶,正把修剪好的紫色丝袜绕在一个个花瓣形状的铅丝上,合并在一起,加入花蕊,变成一朵朵蝴蝶兰。在姚奶奶家的客厅里,摆放着一盆盆已经制作完成的袜编蝴蝶兰。

  姚奶奶告知,这种袜编花朵的手法源于日本,制作一盆袜编兰花大概需要半个月。她说,为了届时给更多世博会期间来家里参观的客人送上亲手编织的袜花,自其被确定为世博人家后,就一直不停地准备着,近期更是加紧了制作步伐。

  姚奶奶说,兰花不仅外形漂亮,更是中国传统的“花中四君子”之一,代表了高洁、清雅,古人喜欢把真挚的友谊喻为“兰交”。届时把袜编兰花作为赠物,希望能借此表达自己的一份心意,也借此表现上海市民海纳百川的胸怀。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